红色旅游惠泽百姓

2020年06月12日09:0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正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为契机,依托丰厚红色文化资源的系列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项目,积极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让红色旅游与脱贫攻坚密切结合,努力推进一批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和红色旅游线路,并以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优势焕发时代生机。

镌刻着红色记忆的土地,正在新时代以“新形式”焕发新生机。深入推动红色旅游和绿色经济融合发展,成为贵州经济发展新引擎。

遵义红色资源富集,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毛主席旧居、红军遵义总政治部旧址、娄山关景区等数十个红色旅游景区,在今年“五一”期间游客数达到了最大限制人流量。

遵义围绕长征文化,打造了娄山关红色旅游区、苟坝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区、余庆强渡乌江战斗遗址等旅游项目,创新旅游方式,将单一的“参观游”升级为“体验游”,让游客体验到红军战士浴血奋战的战斗现场,越游越精彩,为红色旅游深度体验赋予深刻价值。

顺着山间的陡峭石梯向上,小尖山半腰,娄山关红军纪念碑直指云霄,山顶保护着的战斗遗址,见证了人们对英烈的崇敬与缅怀。

李静是遗址陈列馆一名讲解员,对娄山关战役无比熟悉。她说,每当游客爬至小尖山顶,云雾茫茫中回望关道两侧,削壁万仞,山脉逶迤,都会感叹这场战役胜利的艰辛。

在贵州,红色旅游不仅是带动传播红色文化的“利器”,也是推进产业发展、增强脱贫“造血”功能的“良剂”。

在毕节市,位于川、滇、黔三省交界处的七星关区林口镇鸡鸣三省村,因红军长征曾在这里召开著名的“鸡鸣三省”会议,广受游客喜爱,“五一”期间,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鸡鸣三省红色旅游景区和百丈崖观光探险相结合的特色旅游,带动了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自景区开发以来,村民们告别破旧老房住上安置新房,景区提供了多种工作岗位,村民人均纯收入由3400元增加到5800元。

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苟坝村群山环抱,青瓦白墙的黔北民居错落有致,掩映于绿树红花深处,苟坝会议会址就在此间,游客慕名而来,为这派田园风光,更为这里的长征时光。“我们早就听说了苟坝会议,专门驱车从重庆过来,就是想在此追寻红色记忆、重温长征精神。”来自重庆市江北区的刘先生如是说。

“以红色文化为核心,发展乡村旅游富村子。”枫香镇原党委书记帅波说,该村近年来以苟坝创新区红色文化为依托,打造农旅文综合体示范带,农民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6478元增加到2018年17456元,真正是美了村子,鼓了袋子。枫香镇的发展是贵州守好用好红色旅游资源、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通过积极探索,贵州在实施红色旅游脱贫举措的一次又一次尝试中攻克难题,在推动红色旅游业发展促进精准扶贫的道路上越走越通畅。

如今,贵州正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为契机,依托丰厚红色文化资源的系列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项目,积极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让红色旅游与脱贫攻坚密切结合,努力推进一批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和红色旅游线路,并以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优势焕发时代生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