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镇桥头村:小小食用菌 撑起大产业

2020年06月11日15:28  来源:贵阳日报
 

6月1日10时,高峰镇桥头村村民陈方其在自家食用菌大棚里,一边测湿度,一边观察菌棒的长势。大棚内,一排排菌棒整齐摆放,一簇簇香菇即将破棒而出。一个月后,这批菌棒将生产出第一批香菇,并销往石板镇批发市场以及贵安新区各大超市。

近年来,桥头村食用菌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村民的致富产业。为了继续扩大食用菌带来的经济效益,今年,桥头村村支两委提出“大棚入户”的概念,提议每户村民在自家地里搭建大棚,试种香菇、平菇,且每个菌棒补贴一元钱。陈方其就是首批示范户中的一员。

陈方其说,他家的大棚现有2240个菌棒,从搭建大棚到技术培训,村里都安排技术员培训、指导。如今,掌握了基础知识的他,对未来食用菌的发展信心满满:“大约一个月后就能出菌,预计第一批有3000斤香菇,收益近一万元。”

近几年,高峰镇紧紧围绕加快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把率先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和第一民生来抓,各村也纷纷积极开发自己的特色产业,争取早日实现“村村产业兴旺、户户脱贫增收”。

2016年,桥头村结合自身气候优势,开始发展食用菌产业;2018年,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移民户”的模式,打造食用菌菌种、菌棒、出菇、研发一体化基地。桥头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健介绍,目前,该村食用菌基地的56个大棚全部投用,2019年有110万根菌棒,产值600多万元,为桥头村带来务工收入超47万元,户均增收3200元。同时,基地不断延伸产品产业生态链,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研发上市香菇脆等精加工产品;与广州化妆品行业公司签订协议,推出以食用菌为原材料的酵素、洗衣凝珠等生产生活日用品。

下一步,桥头村将重点发展食用菌延伸产业,在“党支部+村集体+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下,打造贵安新区食用菌产业脱贫致富范本。

目前,桥头村食用菌基地的56个大棚全部投用,2019年产值600多万元,为桥头村带来务工收入超47万元,户均增收3200元。(记者谢孟航/文 郑宇潇/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