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余庆:易地扶贫搬迁户户均就业1.86人

2020年06月11日15:21  来源:贵州日报
 

“我50多岁了,身体不好无法外出务工,如今在家门口找到事做,年收入3万元,还能照顾孙子。”在社区帮助下,余庆县积善社区搬迁群众刘开华应聘为余庆县威盾保安有限责任公司的安保员,心里暖洋洋的。

为推动搬迁群众就近就业,余庆县结合实际,鼓励县域企业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社区扶贫车间,把企业办到家门口、岗位送到家门口,切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带动搬迁群众稳定增收。

走进积善社区的遵义仕昌电子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数十位搬迁群众忙碌地进行数据线加工。“计件支付工资,开始的时候工资不高,后期熟练了能达到2000多元。”扶贫车间负责人说。

搬迁群众杨梅到扶贫车间上班3个月了,凭着勤快好学,已熟练掌握了数据线加工技术,工资也从首月的几百元涨到了现在的2000多元。

“政府想得很周到,搬迁点离医院、学校都很近,还有扶贫车间,打工、生活都很方便,我们非常满意,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谈起扶贫车间就业,杨梅很高兴。

据了解,该县通过培训推荐、自主择(创)业、劳务输出等方式,采用公益性岗位就业解决一批、自主创业解决一批、产业带动解决一批、劳务输出解决一批“四个一批”的途径实现劳动力就业创业3427人,户均就业1.86人。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在扎实推进工业发展促就业的同时,将农业产业发展作为群众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

按照做大基地、做精品牌、做强产业的发展方向,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基地和设施农业建设,不断扩大生猪、茶叶、果蔬、花椒、生态水产等特色种植养殖产业规模,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近年来,余庆县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及专业合作社,不断壮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群众增收、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截至2020年初,该县依托温氏集团建成温氏合作家庭农场144户,培育茶叶加工企业37家。实现100%行政村建立专业合作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加入合作社。2019年,投入资金2.8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05个,受益贫困户1570户。

“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政策,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用好政策,精准服务,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通过扶贫与扶志扶智的结合,多措并举、想方设法促进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余庆县就业局局长吴秀华说。

立足群众实际、用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该县积极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消除群众“等、靠、要”思想的同时,确保每名劳动力掌握1门以上就业技能。截至2019年,该县开展各类培训120余场,惠及搬迁群众7000余人,涉及家政、厨师、种植、养殖、面点师、电工等劳动力技能以及综合素质提升培训。(代鑫)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