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池河畔 桃李飘香

2020年06月11日15:14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何蕾 刁建平)黔西县大关镇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抓住机遇因地制宜谋发展,依托古盐道、红军渡等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丘林村“桃花古渡”乡村旅游,因地制宜实施经果林及早熟农作物种植,让当地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从2003年开始,丘林村先后规划种植了冰脆李1000亩、白花桃1000亩、枇杷500亩、玛瑙红樱桃200亩、川桔200亩。全村2000多亩桃李树每年能为村民带来200余万元的收入。

大关镇多措并举,将丘林打造成为优质水果示范基地,走农旅发展之路。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县对林业生态建设、经果林产业发展方面项目资金支持。对原有的2000多亩经果林逐步进行品种改良,着力夯实种苗引进,选择品种优良的苗木,改善经果林产业品质。组织群众开展经果林种植管护培训,为特色经果林产业品种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如今,丘林桃李已不再是单纯的水果,而是与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紧紧相结合的特色旅游商品。村民赵以全家就是通过种植经果林实现了增收致富,他家种植的400余棵果树目前已有三分之一挂果。当前正是白花桃成熟的季节,赵以全每天都在经果林里采摘白花桃,忙得不亦乐乎。

丘林村村民赵以全高兴地讲,随着丘林村的旅游发展,我们这地方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栽的果类一点都不愁卖。今年我的白花桃已经成熟了,我已经卖得三天了,一天还是可以卖五几百块钱。

由于气候地理条件优越,上市早、个大饱满、味正的“鸭池河白花桃”备受水果商人和消费者的青睐,在市场上小有名气。丘林村白花桃进入成熟采摘期后,不少村民将自家栽种的白花桃沿路贩卖,不时有三两顾客停车选购……

丘林村村民张万秀说,我家栽了200多棵果树,这两天正是桃子、李子成熟的季节,我们就背到村口来卖,生意还是可以的。

岁月变迁,时代进步。奔腾的鸭池河总是深情的注视着丘林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变化。如今的丘林村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还是群众生活环境,乃至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村民不再以单一的种植为主,而是抓住当地交通便利、气候适宜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经果林及早熟农作物种植,打造出了丘林桃李品牌。

大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述利说,大关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生态建设、绿色发展为抓手,不断规划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坚持不懈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将红色旅游和绿色产业融合为一体,以‘红’带‘绿’、以‘红’促‘绿’,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