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里装“致富药”毕节人李德华用小葫芦画出大人生

2020年06月11日15: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正在制作葫芦烙画。罗大富 摄
村民正在制作葫芦烙画。罗大富 摄

近日,在毕节市黔西县杜鹃街道办事处岔白社区,李德华正在制作葫芦烙画。

现年45岁的李德华是毕节市黔西县杜鹃街道办事处岔白社区人。小时候的一场意外在他右脚上留下残疾,从小对民间传统工艺情有独钟的他学习格外勤奋,从贵州省艺术专科学校(现贵州大学艺术学院)毕业后,在贵阳成立三家文化艺术公司,效益都不错。

在一次文化交流活动中他发现葫芦烙画工艺产品市场潜力很大,2018年,李德华回乡创办葫芦文化艺术基地,流转200余亩土地种植葫芦,同时发展葫芦烙画产业,通过先培训、再就业方式,积极吸纳当地残疾人和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李德华的葫芦烙图画涵盖贵州各大旅游景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等内容。其文化产业越做越大,产品不仅受到国内各大景区的欢迎,还远销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2019年,该公司实现产值1400万元。

目前,李德华返乡创办的葫芦文化艺术基地,年制作葫芦产品20余万个,解决了21名残疾人、10名精准贫困户、5名待业青年稳定就业。仅2019年,基地发放员工工资200余万元,李德华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下一步,李德华准备扩大基地规模,在做好葫芦文化产业的基础上,不断向藤编、竹编、石头、木料等工艺品延伸,拓宽文化产业链。还会根据市场需求再招收约100名残疾人和贫困群众,帮助稳定就业。“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又能带着大家增收致富,感觉很幸福。”李德华说。(罗大富)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