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印发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加快搭建金融服务体系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11日09:03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近日,贵阳经开区印发《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根据《方案》,经开区将构建完整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全面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方案》明确,经开区将全力推进“1+2+3+N”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即:搭建1个产业金融服务平台,设立2个资金池,设立3个产业扶持基金群,研发N个政策性债权融资产品。通过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该区将重点支持以先进装备制造业、大数据电子产业、健康医药产业、新能源与智能电网产业、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4+1”主导产业发展,重点扶持经开区符合“4+1”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发展。

据悉,在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搭建方面,经开区积极引入成都高新区盈创动力公司科技金融服务模式,由贵阳经开区产发集团与盈创动力公司联合组建贵州盈科一品产业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搭建“盈科一品产业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产业金融服务。

在资金池设立方面,将建设“风险补偿资金池”。“风险补偿资金池”首期规模为5000万元,为经开区中小微企业提供授信额度最高5亿元的股权融资。

在产业扶持基金群设立方面,将设立规模2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规模不低于10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以及规模30亿元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产业发展基金,通过3个产业扶持基金群,全面提升股权融资服务。

在政策性债权融资产品研发方面,逐步形成以“助力贷”为核心的,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政策性债权融资产品体系,通过建立风险补偿分担机制,提升金融机构给企业放贷的信心,全面解决区内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贵的问题。

接下来,经开区财政将安排不低于3亿元的资金,从企业端和金融机构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确保经开区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和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