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供电局:石斛花开值“千金” 做好贴心守“斛”人

2020年06月10日14: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现在正是铁皮石斛采花高峰期,我们3台烘干机24小时不间断工作,按照现在的产量,预计今年干花能达到3吨左右。”浇灌、采花、烘干、包装、发货运输……安龙县西城秀树农林有限责任公司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一片忙碌景象,仓管负责人陈健看见又来上门义务服务的兴义安龙供电局员工鞠飞、孙家辉,热情的打起了招呼。

铁皮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被称为“药界大熊猫”。从2012年注册至今,西城秀树农林有限责任公司大力发展铁皮石斛种植,现已建成6200亩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是全国最大的原生态(活树附生和岩缝附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每年4月至6月是铁皮石斛的采花期,石斛花药用价值大,市场需求量高,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随着基地不断发展壮大和提升,名气越来越大,石斛鲜条、石斛枫斗、石斛花、精粉等产品也成了浙江、北京、上海等地的畅销品。“今年市场还是不错的,石斛干花批发价能达3500元/斤,按3吨的量算,有1000多万的收入。”说起石斛销售前景孙墅东充满了信心。

现在正值夏季喷灌幼苗的用水高峰期,6个片区,共计240万株幼苗需水量大增.“现在气温室内最高的时候有35°C以上,早上10点、下午2点他们都要对幼苗进行洒水喷灌,还要随时对泥土进行浇灌,如果线路和抽水泵出现故障,严重的会导致幼苗因缺水而枯死。”正在检查喷灌设备的孙家辉是基地的“老熟人”,对于幼苗的存活要求,他已经烂熟于心。

据了解,为确保铁皮石斛的培育、加工,安龙供电局会定期和不定期上门服务,了解基地生产生活用电情况,认真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对基地内供电线路进行巡视,全力为基地生产用电和生活用电提供优质的电力保障,做好贴心守“斛”人。(罗贵兰 陈大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