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数字经济:“危”中寻“机”提档升级

2020年06月10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帅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贵州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也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机遇。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国内首个发布省级层面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的省份,贵州省在沉着应对疫情的同时,抢抓新机遇,促进新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危”中寻“机”,网络购物、视频会议、远程医疗、云课堂等应运而生发展壮大,不仅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全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抢抓机遇

快速推进新基建建设

“从周一到周日,我们5G建设团队的队员们白天爬塔爬楼下隧道,夜间进行设备替换升级,全力确保通讯数据稳定流畅,这些是贵州移动5G建设者们的工作状态。”贵州移动总经理张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建设者们攻坚克难,快速推进。正因如此,5月13日,贵州移动5G网络覆盖全省88个县(区、市),贵州省正式进入5G时代。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新基建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基础保障,也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作为撬动新兴产业的重要支点,新基建将充分发挥数字对经济发展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大数据方面先声夺人的贵州,早就敏锐把握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中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广阔这一有利契机,从战略高度认识新基建的必要性、紧迫性,精心谋划、超前布局。

去年7月和9月相继印发实施了《贵州省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实施方案》和《加快推进全省5G建设发展的通知》。

今年2月,通过印发实施《贵州省5G发展规划(2020-2022)》再次对5G发展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面对新机遇,贵州乘势而为。5月8日,贵州省5G发展领导小组(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印发《贵州省5G建设大战90天工作方案》。

除此之外,《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更为全省数字经济和新基建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截至今年4月底,贵州省已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3426个,5G用户累计达162.95万户。贵阳已实现主要城区重点区域的面覆盖,其他市州和贵安新区已经实现点覆盖。

“危”中寻“机”

大数据新产品强劲增长

疫情期间,不同于传统行业,数字经济由于自身行业特点和优势,受疫情影响相对偏小。长期扎根贵州并快速发展的大数据企业不但疫情期间坚持运营,还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开发了一系列基于疫情防控大环境下的大数据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既促进了疫情防控,又拓展了自身业务。

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连续四年登上“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排行榜的“互联网+医疗”的企业,也是在贵州土生土长发展壮大的大数据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朗玛信息便积极发挥“互联网+医疗”优势,依托旗下39健康网、贵健康、39健康——IPTV、39互联网医院联合中国志愿医生及相关学科,为患者和医生搭建起问诊桥梁,实现专家与病人、专家与医护人员之间异地“面对面”会诊。

截至5月中旬,朗玛信息共为广西工人医院、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河池市人民医院、南部县人民医院等12家医院连线专家开展线上会诊14146次。

不只是朗玛信息,作为大数据“国家队”中的一员,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充分运用各项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数据支撑作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还有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公司搭建了流动人员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系统——疫控宝;世纪恒通科技公司为减少人与人接触开发了无接触加油——微ETC加油;中声科技(贵州)公司通过其“贵阳应急科普宣教和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及终端设备,提供全天候服务……

头雁领飞,群雁齐飞。疫情以来,贵州大数据企业不断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云游贵州”“数字图书馆”等多种应用迅速兴起,为贵州数字经济拓宽发展空间提供了不竭动力。

融合创新

智能化改造让企业提档升级

六道工序变为一道,车间一线工人减少50%以上。6月8日,记者在玉蝶集团生产基地看到,电线生产的每一个步骤,都通过机器自动完成。车间为数不多的几名工人,多数时间是作为“监工”而存在。

尽管人数不多,但足以让生产线释放全部产能。

而这一切都要得益于玉蝶集团对生产线进行的智能化改造。

“传统产业要想提档升级就必须进行智能化改造并向数字化转型。”玉蝶集团相关负责人的话语掷地有声。

他向记者介绍,过去一年多,玉蝶集团以电线电缆智能生产车间、玉蝶工业大数据OSC协同工作中心、研发中心、智能仓储建设为核心,12条电线电缆智能生产线从原材料到成品入库,除机器设备运维人员,生产过程中无需生产人员再进行每道工序的操作。同时,集团的智能仓储采用自动化立体仓库设计,利用信息化调度和机械化作业,通过空中输送连廊将车间和智能仓储连接,实现全程无人化作业,这些都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还有小降低了生产成本。

无独有偶,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依托“大数据+智能制造”,新建了一条民用航空发动机用机匣环件精密制造生产线,并联合西北工业大学建设航空锻造数字化智慧工厂。

目前,企业关键设备的数控化率达70%,生产效率提升55%以上,材料利用率提高到原来的两倍左右,产品质量合格率从88%提高到98.8%,研发周期也由原来的三个月缩短至一个月。

疫情之下,贵州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明显提速。

思变求共生,聚势求共赢。当下,在疫情倒逼下,催生了很多新业态和新模式,贵州数字经济要想进入提档升级的“快车道”就必须推动更多传统行业与大数据融合,相信这些传统行业在以融合实现转型升级,挖掘数据红利和价值的同时,也会进一步推动全省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