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花梨镇:治污植绿“擦亮”生态底色

2020年06月09日16: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州湖山青水绿的自然风光。宋波 摄
开州湖山青水绿的自然风光。宋波 摄

花梨镇,有开阳县“东大门”之称,境内山、水、林、湖组合上佳,山峦起伏,植被良好,旅游和矿产资源均较丰富,既是传统农业乡镇,也是新兴花果名镇。近年来,花梨镇深入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厚植生态优势,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植树造林、生态呵护与治理等各项工作,全镇绿色优势更加凸显,生态底色更加亮丽。

植树造林添新绿

种树就是种福。种绿植绿,是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花梨镇围绕“生态名镇”定位,在“3·12”植树节、主题党日等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扎实开展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还草行动。对2015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进行了补植补造,对2017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6800亩小斑进行了再次核实、补充,完成了县级安排的生态公益林“占一补一”800亩任务核实工作,共计兑付林业补助资金729万余元。同时,花梨镇加大开州湖区生态建设,投入资金120万元,在镇属范围开州湖两岸以“一带五个示范区”示范带动开展连片楠竹种植,实施种植面积6000余亩36万余株,到2025年将形成“十里竹海”,将促进花梨镇林业产业和观光旅游更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更持续

花梨镇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有磷矿、铁矿、大理石、重金石、煤等,其中仅磷矿储量便接近1亿吨,且品位高达32%以上。近年来,花梨镇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守好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在大力发展新型工业的同时,也加强矿山治理和生态保护,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积极推进磷化工产业绿色发展,坚决走绿色清洁工业发展道路。先后完成了开阳广隆矿业清江分公司年产60万吨磷矿石绿色矿山建设项目;完成了贵州双兴矿业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绿色矿山的开采设计,助推能矿产业清洁发展。

“利剑”执法强监督

花梨镇紧盯环境领域易发问题,持续深入开展“六个一律”环保“利剑”执法专项行动。加大“六个一律”和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全面排查整治环境风险和隐患,严厉查处各类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坚决守住生态底线。加大生态环境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加强污染源排查整治,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始终保持生态环境污染防治高压态势。去年以来,查处林业行政案件8起,移送县森林公安局3起。全面开展木材加工厂检查,严厉打击非法采伐、非法收购、非法加工、非法运输木材等行为,共检查木材加工厂4家40余次,有力维护了林业自然生态。

面源齐抓治污染

污染防治,“治标”需兼“治本”,“治面”更要“治源”。花梨镇结合镇域生态环境和农业发展实际,进一步抓实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坚持“面源齐抓”,全面完成了20余家污普企业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查缺补漏”工作。坚持“以点带面”,对上级反馈和本级查处的环保问题开展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完成开阳县立柱砂石厂投诉案件调查“回头看”。开展新山村关庄组林业投诉案件“回头看”,整改情况及时报送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对清江磷矿投诉案件村民搬迁问题进行了“再核查”,已按要求完成整改落实。坚持“线面结合”,全面落实河长制,对全镇11条河流明确镇、村两级河长,积极开展河流沿线“大巡河”行动,确保花梨始终“山青、水绿、天蓝”。(宋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