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带动,水城县阿戛镇松绿村致富有路

告别懒庄稼 打造水果村

2020年06月09日09:11  来源:贵州日报
 

始于清明,及至小满,一个半月的枇杷采摘季刚结束。

落日余晖里,水城县阿戛镇松绿村党支部书记李波摊开账本,同媳妇、父母一道算起一季的收入。

“今年10亩枇杷地毛收入有19万元。”李波和家人分享“算账”后的喜悦,“一颗枇杷树产值上千,比一亩玉米的收入多。”

作为松绿村的“当家人”,李波最操心的,是村里产业结构调整“增收账”。

松绿村过去没有种过枇杷,2002年,村民叶景学家在广西经商的孩子发现当地“五星大枇杷”口感和品质极佳,便从广西引进50多株枇杷树种在自家地里。第四年挂果后,供不应求。

真金白银入袋,让村民看热了眼,李波实实在在地观察了2年,鼓起了勇气,放弃旱涝保收的“懒庄稼”,“改头换面”种植经果林。2009年,李波带着辛苦攒下的20多万元返村发展产业。拿到土地流转优惠、枇杷种植前三年管护补助后,他向农技专家请教,通过网络分析市场,为产业发展打下了好基础。

2013年,李波的枇杷树初次挂果,卖了1万多元。2014年,看着“半工半农”的李波枇杷产业干得风生水起,一批村民不仅种植枇杷,也种植李子、樱桃等其他水果。

目前,松绿村种植枇杷3000余亩,玛瑙红樱桃800余亩,李子2000余亩,猕猴桃3000余亩,曾经的产业“空白村”,成了四季有果的“水果村”。

随着逐年增加,李波家的经果林面积已达62亩,看着他家水果连年丰产,让他成了群众打心眼里佩服的致富带头人,2017年,他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照顾小家,需要有“财”;而带领大家,需要有“才”。

身兼着致富带头人和村党支部书记双重身份,李波对产业发展的长远规划更加细致。“不能走‘跷跷板’,要走‘平衡木’,‘才’‘财’兼备才能行稳致远。”

做优一产,向亩产要效益;做精二产,向深加工要附加值;做强三产,向采摘体验要“游客经济”。

起草种植标准,严禁使用除草剂;注册商标,打响品牌;对接加工厂,布局第二产业;扩展电商渠道,广开销路……一季枇杷刚“下市”,李波和村干部马不停蹄地布局产业。

“今年,我争取把自家零散的经果林连成片,让小农机更好下地,还打算完善水利灌溉设施。”从带动规模到带出效益,李波在农业产业化上再度成为先行者。(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晗 陈江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