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刺梨“宏财刺力王”品牌扬帆起航

2020年06月09日10: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副省长陶长海致辞。刘珈彤 摄
贵州省副省长陶长海致辞。刘珈彤 摄

人民网贵阳6月9日电 6月8日,贵州刺梨公共品牌及系列标准发布会传出消息:贵州宏财刺力王等5家刺梨企业正式获得贵州刺梨公共品牌使用权。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陶长海等省领导到会指导。

据了解,“宏财刺力王”在本次综合评分中排名第一。

当天,会议对贵州刺梨公共品牌、贵州刺梨加工鲜果种植系列标准、刺梨功效研究、及《2019贵州刺梨产业发展白皮书》进行发布了;并现场举办了贵州刺梨公共品牌启动仪式和刺梨产业产销对接活动。

近年来,宏财刺力王坚定落实党中央脱贫政策,坚持市场导向,抓住国内外大健康产业发展形势,致力于打造贵州刺梨知名品牌,推动贵州刺梨品牌化、特色化、国际化,积极塑造贵州的新形象名片。

实力自信 全渠道发展

在本次参会的刺梨加工企业中,宏财刺力王全渠道且持续投入人财物的刺梨企业,为助推黔货出山、助力脱贫攻坚发力。

据了解,2016年以来,盘州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出利好政策:5+8模式,并明确由宏财集团作为牵头发展刺梨产业。

目前,该企业已经累计投入了16亿元的资金,打造了全国最大的刺梨基地;其中,58.8万亩为绿色原材料输出基地,75亩为产研中心。

同时,还引进了德国先进加工设备,项目总投入居行业之首。

产业自信 绿源保供应

与此同时,贵州省盘州市已经成功申报为国家级出口刺梨产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目前,盘州市拥有20个集中连片示范基地;其中10000亩以上规模集中连片示范基地有3 个,5000亩以上规模集中连片示范基地 9 个,有力保证了原产刺梨货源不断的市场需求。

据统计,2019年贵州宏财集团向种植户收购了刺梨鲜果6000吨;预计2020年将收购鲜果超2万吨。

据介绍,盘州刺梨进入盛挂期后,鲜果年产量将达到50万吨;同时,也是中国刺梨最大的原材料输出基地!

技术自信 科研定标准

据了解,宏财集团正斥资打造全球最大的刺梨产业研发中心,已成立了中国刺梨产业研究院,行业标准检测中心等,与多家产业研究机构、全国一流高校、世界顶尖研发团队合作,组建了权威刺梨产业研究平台。

目前,该集团研发的刺梨系列产品达50余项,获批知识产权拥有553项,获批产品专利67项;制订还包括刺梨培育、种植及生产加工等15项刺梨产业标准体系。

产能自信 做全国一流

目前,宏财刺力王已完成一期工程20万吨的年加工产能,以及8条一流生产线的安装投产,9款产品已正式问市。

据介绍,宏财二期工程全面建成后,年加工能力将达到50万吨,产值将突破100亿。届时,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刺梨循环加工基地。

面对新机遇,宏财刺力王也肩负了脱贫攻坚和区域经济升级转型的使命,以小刺梨、大加工、大产业、大市场为目标,坚持全省、全国、全球三步走发展战略,用“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扛起产业振兴的大旗。

当天,省政府副秘书长宛会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何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汪家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荣军、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国骏等出席会议。

会上,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扶贫办、省林业局、省总工会、省委军民融合办、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各市(州)人民政府、刺梨重点县(区、市)、高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新闻媒体及40余家刺梨加工企业相关负责人与会。 (张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