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党员干部带头养蜂 酿就“甜蜜生活”

2020年06月08日15: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道真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王代友是道真县大磏镇的一名党总支副书记。从2011年开始担任村干部已有近十年了。这十年里,他带领村民们一起摸索,发展养殖蜜蜂,生活越过越甜蜜。

福星村植被覆盖率高,每年有大量鲜花盛开,蜜源丰富,特别适合发展养蜂产业。王代友说“这几年山林植被全部长起来了,有了很多自然蜜源,蜜蜂不差糖吃蜂蜜品质也很好。”

以往的福星村,村民们一直都有养殖蜜蜂的习惯,但都只是零星散养,没有量的优势。为了让大家明白养殖的重要性,2014年,王代友开始自己发展蜜蜂养殖,当年就有了不错的收入,大家看到蜜蜂养殖可以赚这么多钱,于是纷纷效仿。随后几年,王代友便加大了投资、投工力度,养殖规模逐步扩大到了100箱。

自己发展起来了还不行,作为村里的副书记,让群众一起致富才是最重要的。于是他便开始带动村民们一起来发展这项“甜蜜事业”。除了将蜜蜂卖出去,还将养蜂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贫困户和村民,培养起众多的蜂农。

养蜂是门技术活,要讲科学讲技术,通过通过多年的摸索学习,他已经是村里远近闻名的“蜂王”,具备了一套成熟的养土蜂技术。为了保障群众的利益,每当有空,他都会到群众家里进行指导传授技术。王代友说“作为副书记,我有责任和义务将他们带起来,不只养殖,更要养好,能增收。”

作为福星村党总支副书记,王代友把养蜂发展成产业,变蜂口夺金为以蜂育金,引得村里人来围观学习。作为一名党员,他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积极宣传动员,毫不吝啬地把这项技术传授给村里人,努力为自己和当地村民的经济增收开创另一条崭新的道路。

福星村的蜜蜂养殖只是道真县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每一桶蜜蜂一年能够平均生产25斤蜂蜜,能够为群众带来每桶约2000元左右的收入。道真县共有蜜蜂养殖户5800余户,5800余户农户通过养殖蜜蜂实现了脱贫致富。(道真县政府办 姚沄)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