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收和管护两手抓!印江县沙子坡镇精心打理茶叶“绿色银行”

2020年06月08日09: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网消息 入夏以来,正是夏茶采摘期和茶园管护的关键时期,沙子坡镇积极组织茶农采摘夏茶及做好茶园管护,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群众增收。

6月4日,在沙子坡镇猫猫坪的幼龄茶园里,20多名村民正在采摘夏茶,手机里放着动听的采茶歌,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50多岁的四坳村村民宁钦静往年一直外出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看到很多出了门的人没有找到工作又回到老家,所以她也没有出去,就在附近采茶、帮忙管护茶园也能找到钱,工作也轻松。

“今年没有出远门,就在附近来管护茶、采茶,每天有60元,老板还管我们中午饭,这样很好。”宁钦静说。

在猫猫坪的成年茶园里,茶叶加工厂负责人把车开到茶园的产业路上收购用来加工红茶的夏茶,称重后当场结算工资,群众高高兴兴领了工资准备回家。

“我们这些老年人,在家耍了也是耍了,到茶园来采摘茶叶一天还可以找几十块钱,又不分年龄,哪个都可以来,找点钱补贴家用嘛。”炉塘村73岁的陈德礼说,老伴有高血压在家里只能做做饭,自己可以来挣点钱。

在已经采摘结束的茶园里,四坳村种茶大户王六秋正和工人们对茶园进行翻犁、锄草、施肥等管护,让来年春茶有个好收成。

“我这里有350亩茶园,现在已经是今年第三次管护了,这几天管护的人有20几个,现在又是夏茶的采摘期,每天采茶工有20几个,带动了群众就业,把茶园管护好了,自己也有盼头。”王六秋一边锄草一边说。

近年来,沙子坡镇围绕全县“2+N”产业布局,把茶叶产业作为全镇的主导产业,积极发展茶产业,让茶叶产业成为了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好路子。

“沙子坡镇现有茶园5400余亩,按照‘公司引领+中心企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发展茶叶,通过产业的发展,为在家劳动力搭建了就业平台,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沙子坡镇宣传委员、组织委员苏俊说。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