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时间不变 玉屏第一中学不一样的应对

2020年06月08日12: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玉屏第一中学学生正在吃午饭。张丹 摄
玉屏第一中学学生正在吃午饭。张丹 摄

今年,受疫情影响,玉屏初三年级学生延迟至3月16日开学,但中考时间却没有往后推移,确定为6月20日至22日。如今,距离中考仅剩十多天,玉屏初三师生是怎么应对这一问题的?目前成效如何?近日,笔者走进玉屏第一中学,一探究竟。

冒着细雨,走进玉屏第一中学,正值上课时间,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在空旷的校园里回荡,让因为细雨而有些烦躁的心情也舒缓了下来。为了不影响孩子们上课,笔者先采访了玉屏第一中学副校长严卫中。谈到初三学生中考的事情,严卫中说,因为疫情不得不延迟开学,只能想办法尽可能地降低对孩子们生活和学业的影响。

时间紧、任务重,玉屏第一中学的老师怎么应对?

“这次疫情,让孩子们的学业受到了一些影响。因为孩子们的基础不一样,之前网课学习的效率不高,为了降低疫情对孩子们的影响,我们主要做了两点:一是及时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进行疏导,帮助他们调节好情绪;二是调整中考备考计划,做到高效课堂,让孩子们在课堂上能掌握更多东西。 ”玉屏第一中学数学老师雷树林说。

面对同样的问题,玉屏第一中学英语老师杨薇说:“返校后的第一次月考,孩子们的成绩不太理想,因此,我们重新制定了中考复习计划:归纳了知识考点,整理了近几年的中考真题,对孩子们进行了词汇训练、听力训练……”

……

作为关注焦点的九年级学生,他们说:

玉屏第一中学九(1)班学生潘子馨:疫情期间,我们虽然在家上网课,但我的自制力不是很好,学习效率比较低。回到学校,我利用课余时间弥补假期里流逝的时间,备战中考。

玉屏第一中学九(2)班学生杨智淇:这次疫情对我的学习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看书的环境变了,汲取知识的效率也变了。因为疫情,中考少了一个月的准备时间,为了弥补,我认真地听了每一节网课,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开学之后更是紧迫地投入到学习中。

玉屏第一中学九(4)班学生肖豪:这次疫情对我个人来说,没太大影响。虽然学校开学比以往晚,但比其他地方的大部分学校早,而且在家里还可以上网课,所以学业也没有被耽搁。

玉屏第一中学九(5)班学生杨芊:这次疫情让我成长了许多,不仅增强了自觉性,还懂得了时间的宝贵。因为疫情,开学延迟了,学习时间非常紧迫,对此,我做了相关的学习计划,在课余时间巩固自己学习的知识;中午或下午及时向老师请教不会做的题;到寝室之后,认真完成作业,认真背古诗词、单词等。

玉屏第一中学九(6)班学生龙涵熏:这次疫情对我影响并不是很大,因为网络课的老师们都非常用心备课,我也听得非常认真,布置的作业大部分也跟得上。

玉屏第一中学九(5)班学生吴晟:对于一个体育特长生来说,这次疫情对我影响还是蛮大的,即使每天在家我也是球不离脚,但我似乎已经忘了在球场上挥洒汗水的感觉了。

据了解,玉屏第一中学在开学前,召开了初三全体任课教师会议,为了降低疫情对初三学生学业和生活的影响,加强了行政包班制度,初三每个班都有相关的行政负责人员;加强了集体备课制度,通过发挥集体的智慧,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对学生进行了思想教育和生涯规划指导。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考,玉屏第一中学的师生说:

严卫中: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老师、学生都充满了信心,我也相信,此次中考,孩子们会取得满意的成绩。

雷树林:希望孩子们屏住一口气,加油冲刺,你们一定会成功的!

杨薇:希望孩子们在中考中能取得好成绩!孩子们,坚持,六月的花将为你们绽放!

潘子馨:对于中考,我又紧张又兴奋。因为越临近中考,学习压力越大,但又很期待高中的学习生活。希望自己能冲刺考上铜仁一中。

杨智淇:我准备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迎接中考。面对中考,我有一些紧张,但也十分期待。我相信,只要我付出了努力,就一定能在中考中取得好的成绩。我的目标高中是铜仁一中。

肖豪:对于这次中考,我又激动又紧张,但我有信心能考上玉屏民族中学。

杨芊:我的中考目标是玉屏民族中学。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取得成功,中考,加油!

龙涵熏:接下来,我会合理安排好时间,把较好的科目先放一放,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物理上。物理对于我来说,就像一个“敌人”一样,我要把它攻下来,考上玉中!

吴晟:我对自己的球技还是挺有信心的,我相信自己一定能考上玉中的。(张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