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水文站紧急开展应急监测及新建ADCP缆道作业

2020年06月08日10: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新化水文站循环索被拉断。
新化水文站循环索被拉断。

6月2日至3日黔东南州南部及东部的黎平、从江等县集中发生强降雨过程,多处雨量站监测日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地处亮江干流的新化水文站受上游黎平地区强降雨影响,经远程遥控监测显示即将达到今年以来最高水位。为抢测洪峰,收集好宝贵的水文资料,黔东南新化水文站紧急开展应急监测及新建ADCP缆道作业。

6月3日下午4时左右,黔东南新化水文站在抢测洪峰时,因河流杂物较多、流速较快,测流铅鱼避让不及导致循环钢索被直接拉断。水情就是命令,缆绳可断但是宝贵的水文流量数据不可断。为尽快使新化水文站恢复正常,发挥好水文站的测验功能,正在从江县指导缆道改造工作的黔东南州水文局局长杨卫东和副局长刘光强开展紧急调度:一是带领专业的缆道施工队到新化进行紧急施工,确保测流功能尽快恢复;二是由锦屏测区负责人杨佐才由凯里带齐ADCP测流设备立即到新化水文站开展应急测流。

6月3日晚上9时许,在锦屏测区负责人杨佐才的带领下,应急监测小组一行4人在距新化水文站测流断面下约750米处采用桥测的方式开展ADCP测流作业,测得断面流量达271m?/s,基本确定了高水延长线的走向,确保了推流的准确性。另一方面,杨卫东和刘光强连夜赶到了新化水文站,了解到了缆道损毁的具体情况,制定出了缆道恢复的初步方案。

6月4日一早,经施工人员现场实地查看,本次缆绳本拉断一方面是由于漂浮物拉扯,另一方面也与左岸门型柱顶部滑轮长期磨损造成缺陷有关。为不影响测流工作的正常开展,杨卫东果断决定马上抢修出简易缆道以供APCD仪器进行测流,首先确保流量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下步再抓紧时间对左岸独柱进行维修改造。

说干就干,虽黑沉的天空正在降下滂沱大雨,虽脚下的亮江正波涛汹涌,但丝毫不能影响和冷却水文人干事的决心和热情。河道中,杨卫东带领3人的缆道小组利用冲锋舟拉循环缆绳过河;河岸上,水文局职工及专业施工队伍拧成一股绳,收铅鱼、拉缆道、穿滑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经过紧张而有序的缆道施工,用于ADCP测流的建议缆道很快就建成投入使用了,为汛期新化水文站流量资料的准确性和连续性进一步提供了坚实保障。(文/图 刘丹清)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