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获批准

七种危害房屋使用安全的行为将被处罚

2020年06月08日10:35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近日,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决定批准《贵阳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由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施行。该《条例》规定,擅自改变房屋承重结构等七项危害房屋使用安全的行为都属违法,将受到处罚。

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涉及千家万户、攸关民生。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房屋使用安全管理中的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出现,《条例》的出台对推进贵阳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消除房屋安全隐患、保障居住安全、改善居住条件等意义深远。

《条例》规定,禁止下列危害房屋使用安全的行为:损坏或者擅自改变房屋的承重结构、主体结构;在屋顶或者屋侧违法搭建建筑物、构筑物;将其他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或者将卫生间改在下层住户卧室、起居室(厅)和厨房上方;降低底层房屋地面标高或者挖掘地下室;在楼板、阳台、露台、屋顶超荷载铺设材料或者堆放物品,在室内增设超荷载分隔墙体;装饰装修影响房屋共有部位使用,危及房屋、毗邻房屋的使用安全;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危害房屋使用安全的行为。

违反上述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依照城乡规划管理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违反第三项至第六项规定的,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为确保房屋安全鉴定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权威性,《条例》从充实和细化安全鉴定的程序、鉴定报告的要件、鉴定活动的管理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规定。(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肖达钰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