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不停!今日起强降雨再袭贵州

降雨天气将持续至9日,各地需防范山洪、城镇内涝、地质灾害风险

2020年06月06日09:31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据贵州省气象台预计,从6日下午开始到9日,雨水又将“发起猛攻”。届时,我省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中部以东以南地区局地暴雨,部分乡镇大暴雨,雷雨中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强降水可能诱发的山洪、城镇内涝、地质灾害风险。

雨水来临的同时,强对流天气自然不会缺席。预报显示,在6日8时-6日20时,省的西部地区(威宁、毕节、贵阳等地)有雷电,局地伴有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预报为:5日夜间到6日白天,省的南部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西南部地区局地有大雨,个别乡镇有暴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

6日下午到7日白天,全省各地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中南部地区(贵阳、安顺、凯里等地)雨量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镇宁、关岭、紫云的部分乡镇大暴雨。

7日夜间到8日白天,全省各地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大部地区雨量中到大雨,省的中部以东以南地区(贵阳、凯里、平塘)局地暴雨,罗甸、黄平、荔波、榕江的部分乡镇大暴雨。

需要注意的是,5日20时-6月6日20时,黔东南州、黔南州中南部、安顺市和黔西南州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黔西南州中南部、黔南州南部和黔东南州南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省的南部地区有一定的山洪灾害气象风险等级,其中黔西南州山洪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南部地区有一定的中小河流域洪水灾害气象风险等级,其中黔西南州中小河流域洪水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

据贵阳市气象局的预报显示,受低涡切变影响,预计6日夜间至9日贵阳市将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雨量一般为大雨,局地有暴雨,个别乡镇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累计雨量普遍可达到80~150毫米,最大可达200毫米左右,小时雨强30~50毫米,最大可超过70毫米。

具体预报为:6月5日夜间到6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雨,局地中雨,气温18~26℃;6日夜间到7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西部和南部局地有暴雨,个别乡镇大暴雨,气温20~26℃;7日夜间到8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东部局地暴雨,气温21~26℃。

由于近期降水持续时间长,强度大,需注意防范塌方、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暴雨天气时,尽量不要出门,若必须外出,经过有积水的地方时尽量绕行,如无法避开,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井或坑、洞中,同时途中要远离路灯、高压线、围墙、广告牌和大树,以防意外发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