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上好日子 感恩新时代

思南七旬五保户“拒领”7万元征地补偿

2020年06月05日10:3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潘佳本)“如今这个好时代,吃穿不愁,房子已改好了,拿那么多钱来干啥?”5月26日,思南县瓮溪镇司都坝村,七旬五保户蒋卫方再次拒领7万元征地补偿,让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毅等镇村干部进退两难。

今年70岁的蒋卫方,膝下无儿女,是村里的特困五保户,长期的独居生活加之病痛,听力严重受损、话语很少。

2017年,国家修建思南塘头至石阡本庄高速公路,征用了蒋卫方名下的承包地。按国家有关征地标准,蒋卫方老人应得征地款约7万元。

当沿线被征地群众陆续领取补偿款后,负责征地拆迁的干部却发现蒋卫方老人一直未签字领取。驻村帮扶干部以为老人不满意承包地被征或是不知道如何领取,遂上门了解情况。蒋卫方却说:“土地本就是国家的,修路是为了我们更好地发展,哪能还要国家补偿?”

“他一辈子都没见到过那么多钱,是不是精神有问题?”当地群众对蒋卫方拒绝领取补偿的想法很不理解。蒋卫方却从不理会流言蜚语。

三年来,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干部多次上门劝他领取补偿款,改善生活,为自己养老。但均被蒋卫方婉言谢绝:“国家的政策好,帮我们把水、电、路、房都搞好了,每月的补助完全够我生活。而国家正大力搞建设,用钱的地方还很多。”

记者看到二级路穿村而过,村村通、组组通、连户路全面完成。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蒋卫方的危房焕然一新,老人住进了墙白地净的新房,拉通了水电,每月还有800多元的补助。村里发展茶产业,蒋卫方的账户上又多了2000余元的土地流转金。

近年来,思南县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群众稳定增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基本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群众感恩奋进意识普遍增强,全面小康之路正越走越宽。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