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打造“何首乌种植专业镇”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06月04日16: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何首乌种植。杨捷 摄
何首乌种植。杨捷 摄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巩固脱贫成效,黎平县双江镇因地制宜,依托地理区位优势和特色产业优势,全力做大做强何首乌特色产业,以巩固脱贫成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一镇一特色”,助力乡村振兴。

为确保2020年该镇121户316人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户边缘户不返贫,实现“一镇一特”、“一村一特”,黎平县双江镇着力把何首乌产业培育成为主导产业,通过激发农户内生动力和参与度,盘活闲置低效土地,以“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模式,探索实施“十百千万”工程产业发展路径办法,力争3年内,在全镇推广种植何首乌10000亩,帮助群众持续增收。目前,该镇已经按照产业计划扎实稳步推进,进入双江镇,遍山遍地都是新开发的何首乌基地,田间地头都是群众种植何首乌的身影,扑鼻而来的都是何首乌的药香。

抓“十百千万”工程 建强扶贫产业园

双江镇作为黔东南州第一个何首乌州级农业园区,该镇已将何首乌产业纳入“一镇一特”发展规划。近两年来,该镇何首乌种植面积从2000亩迅速扩大到4500亩,今年全镇拟新增种植面积2000亩以上,目前已落实1500余亩,整地800亩,全镇总种植规模将达到6500亩。

在产业扩大种植规模进程中,双江镇探索实施了“十百千万”工程,即每个组寨每年规划种植10亩以上,每个村每年新增100亩以上,全镇每年新增种植面积2000亩以上,力争三年实现全镇何首乌种植1万亩以上。

该镇着手在适宜种植何首乌的14个村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力争三年,打造成“何首乌种植专业镇”,形成“一镇一特”,将小小何首乌做成大产业,辐射带动口江、岩洞等周边乡镇,建脱贫产业园,进而打造成贵州省何首乌种植专业镇,让产业红利惠及群众,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助推双江镇乡村振兴、产业振兴。

推“党建引领”模式 扶贫资金高效化

在产业发展中,该镇注重党建引领,村社合一,让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几年来,该镇何首乌种植核心区平天村在村级何首乌专业合作社何满天种养植专业合作社引领下,已发展3000亩的何首乌,年产量达到300万斤,产值达600万余元,户均何首乌收入达1.9万元/年。

今年,双江镇将何首乌种植作为全镇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在全镇推广,各村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村级合作社在推动农业产业化中的组织实施、监督监管、技术服务和市场对接的优势作用,形成以“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整合扶贫资金,推进何首乌发展,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和集体收入。

该镇采取“反租倒包”方式,由合作社对宜种的望天水田、抛荒田地进行租赁或收归集体,倒包给农户实施,合作社负责对项目实施监督、跟踪指导、技术服务,并统一回收商品何首乌。通过合作社带头连片化种植,形成以党支部书记为示范户的党员带动模式,巩固种植面积。农户投资投劳,尽心尽力,稳定增收,将有限的扶贫资金创造出无限的扶贫效益。

以“示范带动”引路 技术市场有保障

为保障何首乌产业做大做强,双江镇通过核心村示范带动,培育良种,保障技术资源和市场资源。

平天村是双江镇率先引进何首乌种植的村。2004年,平天村第一次引进何首乌种植,从第一株何首乌发展到现在的3000亩,在全镇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平天村何首乌种植历史悠久,品种良好,已获得周边市场的认可,销路前景很好,且有稳定的销路。

当下,双江镇提出的何首乌产业发展模式可行性很高,由何首乌核心村培育优良何首乌苗,不依赖对外采购,通过整合资源,发挥平天村重点,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拉开农村党建联合体行动的大幕。

为确保何首乌种植技术有保障。目前,双江镇党委、政府加大对平村何满天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培育,组建何首乌种植乡土人才技术服务队伍,负责提供全镇何首乌种苗、技术服务指导,并向各村合作社回收商品何首乌,做到全镇技术资源和市场资源共享,提升产业效应。(姚进忠 杨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