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三都:一个“石榴籽村”的脱贫故事

2020年06月04日16: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三都县坐落于贵州南部,全县总人口40余万,其中97%为少数民族,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但这里各族人民却像石榴籽一样,包容互助、团结友爱,携手共创幸福新生活。

走进都江镇新合村,漂亮的文化墙、干净的硬化步道、种满绿色农作物的庭院,无不彰显着村容村貌换新颜的崭新气象。这里生活着水族、苗族、布依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多样的民族文化使得村里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村里处处吹响“团结的乐章”。

今年77岁的白大春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曾经还是村里的老支书。在全村人的努力下,这些年村里的变化,他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虽然村里姓氏多,但是我们都很团结,不管有什么大事小事,大家一起都拢来商量,齐心协力做好。绿化、地面、各个家庭都做得很好,在我们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所以人民群众得到幸福。”都江镇新合村村民白大春说道。

同村的白进莲一家是两个民族的“联姻组合”,她是苗族,老伴是水族,但夫妻俩的感情却如同“石榴籽”一般恩爱,通过发展生姜、养鸡等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如今,身边有儿女,家里有产业,生活有希望。

都江镇新合村村民白进莲说:“政府发了鸡给我们养,又给生姜给我们种,生活越来越好,带动我们老百姓增收致富,我们这个村是民族团结的一个大家庭。”

为了帮助当地群众实现同全国各族人民一同迈入小康生活的目标,驻村工作队及各单位派驻三都县的帮扶干部沉下身、入基层、访民情、解民意。县委常委、副县长冯循春,中央统战部派驻干部就是其中之一。自冯循春到三都县挂职之后,结合新合村实际,与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给新合村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如今的新合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甲找村一组还成为了县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后复垦复绿和庭院经济示范点。

三都县委常委、副县长冯循春告诉笔者:“乡规民约,民风民俗都非常的和谐融洽,大家就是一个大家庭,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这一块儿就是三都县多民族的一个缩影,从这里可以看出来三都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的一个成效。”

每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独有的文化,如语言、文字、手工技艺等,而这一点在新合村体现的淋漓尽致,当地人口基数比较大的苗族和水族两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苗语”和“水语”,随着民族团结工作的深入开展,当地的少数民族同胞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和谐共生。

一棵树,可以结出很多硕果。而三都县,就如同一棵“石榴树”,结出了许许多多像新合村一样的“石榴籽村”,全县各村各族人民心连心,手牵手,团结友爱一家亲,在这片美丽的水乡大地,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共奔幸福小康生活。(韦恩雪 蒙鸽 刘佩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