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树下辣椒香

2021年06月10日08:47  来源:贵州日报
 

5月26日,记者走进威宁自治县金钟镇寨营村软籽石榴种植基地,眼前的石榴树长势喜人,有的已经挂果,有的花开正艳,稍微“懒惰”一点的,还在含苞待放。

覆膜、挖坑、栽种、浇水……树下,工人正忙着移栽辣椒。忙碌的身影在蓝天的映衬下,勾画出一幅欢快和谐的农忙图景。

寨营村四面环山,山高坡陡,土地破碎。如何立足本地实际情况,带领村民进一步增收?这个问题围绕着村干部。

2019年,金钟镇引进威宁津精软籽石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寨营村成立基地,种植软籽石榴。

“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软籽石榴种植基地跟当地村民签订20年的土地流转合同,20年满以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威宁津精软籽石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雪说,目前,基地共种植软籽石榴800亩,总投资在300万元以上。

今年,寨营村开拓新思路,在石榴树下套种辣椒,有限的土地资源被更有效地利用起来。

目前,正是辣椒种植关键时节,基地每天都有100余名村民务工。

“以前,土地都是自己种,收益并不好。今年,我流转了2亩土地给基地,加上又在基地务工,收入比之前明显增加。”与之前的传统种植相比,村民吕兴琴对现在的林下套种模式很是支持。

“为了照顾孩子读书,我没有外出打工。现在,在基地务工,一天100元,10天结一次工资。”村民陈米线开心地说,在家门口务工,既能顾家,又能挣钱,真是太好了。

寨营村石榴树下套种辣椒只是金钟镇发展立体农业的一个缩影。

“今年,通过引进川威种植合作社,金钟镇在冒水社区、金钟社区、金水社区、联名村和大营村等高山地带发展冷凉蔬菜,共种植香葱2450亩。同时,在海拔1600米到2000米的村居种植经果林,并在经果林下种植中药材、辣椒等。”金钟镇党委副书记江相说,近年来,金钟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群众在经果林下套种果蔬,通过发展生态立体循环农业,促进农业产业由“单一式”向“立体式”发展,增加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威宁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继航 祖海雪)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