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十八个月

贵南客专五标首座连续梁顺利合龙

2020年06月04日09:3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莫宇 通讯员 白杨 徐晗)5月28日凌晨,由中铁四局承建的贵南客专贵州段5标懂奎河2号双线特大桥(32+64+32)米连续梁顺利合龙,这是该标段合龙的首座连续梁,为贵南客专贵州段如期完工提供坚实保障。

中铁四局贵南客专经理部及三分部按照施工组织方案,倒排工期,加强施工组织管理,历时18个月的攻坚克难使该连续梁顺利合龙。

懂奎河2号双线特大桥长2358.4米,位于荔波县甲良镇境内,地处喀斯特地貌,地质结构复杂,岩溶强烈发育,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

为此,他们综合运用人工、冲击钻、大型旋挖钻机等多种手段同时施工。最艰难时,一个桩孔打了20来天,是正常施工周期的近3倍。

中铁四局贵南客专三分部工程部部长王维说,连续梁的浇筑过程,需要在当天最低温度时段进行,这样才能保证质量。

浇筑主墩46号墩位时,地上露出来的桥墩仅有十几米,但地下却由12根桩径1.5米的桩基础共同支撑,单桩长度达70米,相当于21层楼高。主墩46号墩位下溶洞呈串珠状发育,12根桩基础均穿越了多层溶洞,施工难度非常大。为了稳固地质基础,第一根桩在浇筑时连续施工超过24个小时,混凝土填方400立方米,施工中采用多层钢护筒跟进、低标号混凝土反复回填稳固淤泥等多种措施,克服了溶洞塌孔、斜岩、漏浆等诸多困难。同时,施工过程严格执行三检制、安全质量旁站制、巡检制,管理人员全程跟班指导现场作业,确保成桩质量。

从2018年12月,46号墩70米岩溶桩基施工开始,到2020年5月28日凌晨全桥合龙,历时近18个月。

此次合龙的连续梁为跨越大型溶洞设计,位于45#~48#墩,共计33个梁段,分21次浇筑完成,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施工,即先对称浇筑主墩悬臂段,再边跨合龙,最后中跨合龙。悬臂浇筑连续梁具有跨度大、刚度好等优点,是目前铁路建设中跨河、跨路等线路的主要结构形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