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蓝天碧水 建设美好家园

——观山湖区生态环境建设亮点走笔

2020年06月03日12: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百花湖。李书林 摄
百花湖。李书林 摄

天蓝如洗,水清如镜;青山连绵,绿意盎然——初夏的观山湖区风景正好。

如此美景,是观山湖区历年来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实施生态观山湖行动计划为抓手,深入开展大气、地表水环境综合整治,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的综合体现。

今年,是观山湖区荣获国家首批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第三年。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牌子三年一复审,为了守住、擦亮这块金字招牌,观山湖区做足功课。

强化措施 守护蓝天碧水

今年1月至4月,观山湖区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9.2%。截至4月,观山湖区9条市级考核河流中,6条达到优良水质标准;百花湖饮用水源水质稳定保持为Ⅲ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为了守护蓝天碧水,观山湖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在大气治理方面,今年,观山湖区采取无人机巡查、日常巡查、环境投诉、公众监督等多种途径,开展大气环境巡查和监管,并组织区直各有关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气环境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并查处一批妨害大气环境质量的违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区巡查发现大气污染问题共计40起,及时完成整改31起。

持续对全区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露天焚烧等进行分类治理,积极发挥“观山湖区环境空气质量生态激励约束考核”机制,各单位缴纳约束资金5.7万元,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排查和编码登记250台,统筹推进各项大气环境整治工作。

工作中,加强空气质量预警和督查,根据贵阳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合全区空气质量数据变化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力争第一时间解决污染隐患。同时,创新空气质量巡查手段,采用无人机巡航方式开展空气质量管控督查工作。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协调和调度区空气质量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处置。

在地表水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持续加强水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工作,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截至4月底,全区今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中的7个行政村,有6个行政村已基本完成生活污水处理率指标,其余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三项指标均已完成。

“今年,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在开展小湾河及其支流流域水污染调查工作的同时,还在小湾河、阅山湖、观山湖安装10余个视频监控,以此实现水质情况远程监控,环境监管能力得以进一步提升。”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有关负责人说,该局还将着力持续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巩固提升工作。

创新管理 维护和谐环境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严格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立案调查环境违法行为6件,下达处罚决定书3份,共计处罚款252.3万元。

同时,严格环境监察,确保对辖区企业及饮用水源地检查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检查全区工业企业60家次,填写《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30份。

在加大查处违法行为,严格环境监察的同时,观山湖区还在创新管理模式上下功夫,推动全区生态环境管理水平提升。

“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持续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全区公众生态环境监督,在前期重点监督河(湖)水环境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工作监督范围,实施全生态要素环境问题监督。”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有关负责人说,在前期重点巡查问题、监督整改的基础上,该局创新监督方式,实施包括群众、企业、行政部门在内的生态保护责任监督,同时,开展小湾河流域水环境污染源专项调查和环百花湖污水处理设施专项调查。

据介绍,在创新管理方面,观山湖区大力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以及观山湖区生态环境质量网格化精准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这两个项目。

“观山湖区积极发挥生态优势,着力开展‘两山’基地创建工作。”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两山”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并实施,“两山”建设将转化为实践案例,并参加今年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我们的目标是,摘取‘两山基地+生态示范区’双料成果。”

至于观山湖区生态环境质量网格化精准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该负责人表示,这一平台将于12月初步建成,由此形成全区生态环境全要素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综合服务系统。该区还将在重点区域和拟建设的微生态小区安装空气质量监测点、噪声监测点、水资源监测点,实现对全区主要重点区域立体化的生态质量和数据感知网络,在指挥中心就能监控调度全区采水采气采废工作。

提升意识 保护生态美景

“我们正在着手建设微生态小区试点。项目建成后,小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实时了解小区空气质量、负氧离子含量、湿度、紫外线强度、辐射值、绿化覆盖及生物物种等情况,知晓自己居住区域的生态环境数据。”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有关负责人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大家对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引入微生态概念,旨在引导广大居民在生态环境保护中树立主人翁意识,从‘我’做起,从保护自己所处的微生态环境做起,保护生态环境。”

据了解,观山湖区拟选取长岭街道和金华园街道的两个小区,作为微生态环境感知建设试点。若小区生态质量数据不佳时,小程序会给居民自动发出提醒。同时,居民还能通过微生态环境感知的历史数据,了解小区微生态环境变化态势,例如微生态环境感知数据在一天内的变化情况、在不同月份的变化情况等。

与此同时,通过手机小程序,小区居民还能对小区内出现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随手拍”,向物业或居委会进行反映。

“通过小区微生态环境感知,我们可以实现对小区生态环境的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提高群众对居住环境的舒适度、满意度。”该负责人说,微生态小区试点工作将于今年7月开始,届时,生态环境数据将真正走进百姓家,让大家体会到生态环境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提高居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促进大家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创建。(帅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