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蚯蚓,奇葩处罚令人发指

2020年06月03日09:46  来源:广州日报
 

有媒体报道,近日,贵州省毕节市一家装饰公司为惩罚业绩不达标的员工,竟让他们生吃蚯蚓和泥鳅。相关视频在网上热传,引起很多网友的反感。目前,多部门已介入调查。

互扇耳光、当街跪行、罚喝厕所水、对着垃圾桶大喊“我爱你”……类似的新闻屡见报端,也几乎每次都被舆论一边倒地吐槽和痛批。但遗憾的是,你骂你的,我做我的,像这样奇葩和离谱的惩罚方式,仍然层出不穷,甚至还打着“狼性文化”的招牌,任性妄为。假若这算狼性文化,那必然也是“有毒”的那种。

诚然,激励员工上进是好事,对业绩不达标的员工实施必要处罚也可以理解,但这类奇葩惩罚最终只会背道而驰。从表面上看,这类做法似乎效果不错——一时间迫于压力和恐惧员工工作更卖命了,看起来拼劲十足、充满活力,但实则不然。一次次任性处罚不仅严重损害企业的社会形象,还会降低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导致人心涣散,甚至让员工对企业管理产生抵触、敌对情绪,影响企业长远发展。况且,实现有效管理激励的方式有很多,何至于要实行吃蚯蚓、泥鳅等荒诞的惩罚机制呢?涉嫌对员工进行侮辱、体罚的行为,也被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所明令禁止。足见如此奇葩的惩罚办法不仅违背了公序良俗,也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无论如何,尊重员工应该是任何惩罚都不能打破的底线。没底线的奇葩处罚,当休矣!我们还应看到,企业与员工是平等的、互相成就的关系,企业管理既考验“智商”,更需要“情商”。管事先管人,管人要管心。用这种不得人心的方式管理企业,管不住人也留不住心。而失了人心的企业,很难有什么前途可言。 (张冬梅)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