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变”出幸福 脱贫奔小康

观山湖区金华镇依托“三变”改革决战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年06月02日11: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美意家居厂房是下铺村专为60岁以上老人设置的养老项目。郝涌智 摄
美意家居厂房是下铺村专为60岁以上老人设置的养老项目。郝涌智 摄

“每个月有1200多块的养老金,还有村委会每月发的300元生活补贴;每年年终入股分红还有1000多......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彻底甩掉了贫困帽,现在居住条件、生活状态越来越好,条件宽裕的情况下我还想出去旅游一下。”在观山湖区金华镇三铺村村民付明义老人家里,付老伯兴奋地和记者分享着“三变”给他带来的幸福生活。

付老伯告诉笔者,他年轻时靠打工谋生,收入不佳,一直住在不到20平米的小房子里,后来又因年纪变大失去了工作,2015年被纳入贫困户。再后来,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提到没有住房或房屋破损的家庭可以提出申请建房。“当时,村委会上门来核实情况后,还给我办了相关手续,我就用之前打工的积蓄和得到的征地款,在原来的小房子旁盖了两层楼的新房子。”付老伯说,新房子盖起来后,他把一楼的房子以每月1000元的价格出租,自己则住在二楼,生活渐渐有了起色。而真正改变他生活的是村里大力实施的“三变”改革项目。

近年来,三铺村以参与配套服务产业的标准厂房、物流仓库、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等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发展路径。一方面,采取直接兜底的形式进行帮扶,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和周边村组资源,大胆创新发挥联村作用,“联手”邻村蒿芝村共同开展农村“三变”改革,以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于2016年启动辖区三铺启顺快达物流二期项目建设,明确由两个村与公司共同持股,村民和村集体参与入股;另一方面,对于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该村村委会积极推荐到相关企业的合适岗位工作。

“最开始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第一期项目由村集体入股,获得了比较可观的收益以后,我们就建设了第二期,并让老百姓参与入股,针对村里没钱入股的579户建档立卡户,则由上级资金拨付或村集体承担帮助他们入股。每年股金分红有1200元左右,如果物流园出租率高了,分红还会更高。”三铺村村主任李运涛介绍,除了启顺快达物流园项目外,该镇还启动了悦城仓储物流、汽车美容、加油加气站等“三变”项目,并且都为建档立卡户入了股,目前已连续分红三年,累计推荐了约50人进入企业就业。“扶贫既要扶‘智’,也要扶‘志’,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实现自力更生,避免‘等’‘靠’‘要’,真正养成劳动才有收获的思想。”李运涛说。

在金华镇,三铺村通过“三变”改革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并非个例。

在该镇的下铺村,该村村支“两委”通过加大村集体发展投入,大力推进仓储物流和标准化厂房等“三变”项目,让每年村集体收入达到600万元,其中分红达350万元左右。同时,针对辖区不少老年人因丧失劳动力,导致生活无法得到充足保障等情况,该村积极创新,为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设立养老项目,由村集体将集体土地出租给工厂获取租金收益,老人们每人投入2000元入股,即可每年领到1200元分红。不仅如此,该村还利用村集体收入向老年人发放补贴,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可获得200元,7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可获得300元,依次递增,有效解决了全村老年人的生活困难问题,避免了因老致贫的情况发生。

“村里想得太周到了,相当于给我们老年人买了双保险,生活真是越来越幸福了。”下铺村村民杨玉慧老人感慨道。

作为观山湖区的产业发展小镇,自2017年起,金华镇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村“三变”改革的实施方案,切实把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作为发展重要引擎,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不断推动村集体壮大发展,并通过分红、推荐就业等形式提高村民收入,让村民真切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仅2019年,该镇分红已超2000万元,全镇建档立卡户家庭年均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达到了“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

“此外,针对建档立卡户中有老弱病残的‘困中之困’家庭,今年,区里专门安排了‘百花湖1号加油站’和‘蒿芝加油站’两个产业项目进行分红,再加上政府政策兜底、应保尽保、社会救助等等举措,真正让我镇建档立卡户在达到脱贫标准的同时,还能逐步奔向小康社会。”金华镇党委副书记宋文菁说道。(郝涌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