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黄齐生小学新校区启用 迎来400余名复学学生

2020年06月02日09: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5月28日,安顺市所有中小学正式开启了复学之路,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与整合,黄齐生小学完成了新校启用暨与幺铺小学分离办学工作。28日,新校区迎来了周边村寨的400多名孩子复学。新学期、新校舍、新同学,孩子们的适应情况如何?日前,笔者也走进校园,同孩子们一起感受新校园的环境。

走进新的黄齐生小学,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茵塑胶操场。不远处,教学楼群错落有致、餐厅宽敞明亮,可容纳一至六年级的所有同学同时就餐。教学楼里,每个教室都配有新型课桌椅和地板、新的电教设备。

在新教室里,老师也组织同学们学习了本学期特殊的第一课。

幺铺镇黄齐生小学六年级学生黄筱芸:“从我进校园起老师就非常有耐心而且有顺序地指引我们如何进校园,同学们之间没有发生任何地矛盾,没有发生任何地拥挤。到了教室后老师给我们上的第一课非常地有意义,它让我们懂得了在武汉支援的一线人员非常地辛苦、不容易。所以这一课对我来说意义非常地特殊,我们会珍惜这样的学习环境和条件。”

课间时,学校也鼓励学生们在操场多进行体育锻炼,此时教室可进行通风换气。为避免学生在走廊和楼梯拥挤,学校给各班划定了专用的通道和楼梯,并在地面和墙壁等明显位置粘贴导视牌进行导引。

幺铺镇黄齐生小学校长王玉龙:“现在疫情基本得到缓解,我们黄齐生小学已经开学。新的黄齐生小学是整合了幺铺镇原来的方牛小学、青山小学、凌云小学、黄齐生小学和红旗小学五个村小,现在有学生441人,教师25人。我们新的黄齐生小学投入使用后,缓解了原幺铺完小的大班额问题,现在在我们片区内,有效地解决了附近两公里范围内村寨以及幺铺新城孩子就近入学的需要。”

据悉,黄齐生小学投资约4217万元,新建占地约55亩,建筑面积18734平方米,共含6栋教学楼及生活用房、运动场地、附属工程。办学规模36个班,提供学位1620个。幺铺片区现有1所中心完全小学,含村级小学8所,学生2267名。新学校有力破解我区基础教育“大班额”问题。目前,幺铺镇片区的荡上村、潘苑村、红龙村、磊跨村等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85户,人口2223人,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原则,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入学问题全部整合到黄齐生小学就读。

经开区教育局副局长梅丹:“由于点多面广,学校的办学装备和设备配置分散,教师整体合力发挥效果不明显,校本训练、校本教研工作开展难度大,办学质量和效益提升缓慢。为进一步优化乡村校点布局,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我们将对新建的黄齐生小学与幺铺小学实行分离办学的体制,将幺铺小学所辖的4个村级小学学生和教师统一划并到黄齐生小学,进行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幺铺片区小学办学的整体水平,切实保障农村学生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胡岢妍 陈良琼)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