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楠木渡镇:走访排查补短板 齐心协力奔小康

2020年06月02日09: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人员在搬家具给贫困户。何秋莹 摄
工作人员在搬家具给贫困户。何秋莹 摄

“以前家里卫生差,光线黑暗,但自己和老伴年龄大了,家里没有年青人在,想收拾下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屋子变得整洁、亮堂了,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楠木渡镇新凤村贫困户曹明富由衷地说道。2019年来楠木渡镇还为其实施因户施策项目,新建圈舍、厨房、厕所,维修改造房屋。如今,曹明富有了产业带动分红,低保兜底、养老保险,有了固定收入,还养殖了1头牛,住所也焕然一新,曹明富的日子越过越好。这只是楠木渡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连日来,楠木渡镇镇村两级干部职工起早贪黑,深入村组深入贫困户家中,装家具、涂墙壁、扫卫生、补短板、张贴明白卡,着力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

近年来,楠木渡镇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开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驻村结对帮扶、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经过前几年的努力,全镇1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19年底全部实现吃穿不愁,教育、医疗、住房、饮水条件也得到改善。“硬件”帮扶虽然上来了,但是“软件”还有不少弱项。部分贫困户房屋修建多年,因常年烧柴火,屋内被烟熏得很黑,有的家具简陋、破旧,有的一些生活必备物品短缺。为有效提高贫困群众对脱贫帮扶的认可,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楠木渡镇发动镇村两级干部职工100余人,按照家家见面户户过关的要求,针对全镇196户贫困户开展了大走访大排查补短板。通过统筹各级帮扶资金,充分发挥镇政府平台公司责任担当,为全体贫困户采购高质量脱贫所需生活刚性生活物资。并由全体帮扶干部将物资送到贫困户家中安装到位,切实改善和提高贫困户生活居住环境,新家具使贫困户的家庭充满了融融暖意,营造出了温暖和谐的家庭氛围,帮助他们重拾脱贫致富的生活信心。同时,通过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加强对贫困户生活习惯及卫生习惯进行引导,确保“智志双扶”深入彻底。

据悉,此次补短板覆盖全镇所有贫困户,累计支出10余万元,为贫困户购买各类物资400余件,亮化房屋60余间。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楠木渡镇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用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切实提升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巩固了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确保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何秋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