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年坚守乡村守护群众健康

2020年06月02日09:39  来源:贵州日报
 

我叫王锋文,今年54岁,是水城县蟠龙镇营发村的一名村医。

从医28年,我见证了营发村医疗卫生环境的巨大改变。

1992年,我开始担任营发村的村医,那时村里没有卫生室,村民看病都要到16公里外的镇上,路途遥远加上交通闭塞,看病困难。

我上岗后,一个医药箱,一双腿,成了“活动卫生室”,翻山越岭,蹚水过河,哪里有需要,就背起药箱去到哪里。

1998年,我把家里的一头牛卖了1万元,和村里另一名村医一起修建了一个2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

卫生室建好后,我心里依然空落落的,因为日常药物和检查设施都不齐全。

那时候,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下了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所以,我更多时候还是直接上门服务,给老人量血压,挨家挨户将对症的药品送到贫困群众手里,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和信赖。

2000年,我到水城县卫校进行了一年的专业学习和培训,本有机会留在县里工作,但我一想到家乡缺医少药的状况,我还是回到营发村。

2008年,我买了一辆摩托车,出诊方便多了,节省了许多时间和体力。2011年,营发村在资金帮扶下,修建起面积60平方米的新卫生室,医疗卫生条件渐渐好起来。

2017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营发村医务室重新翻修,面积增加到270平方米,药房、心理治疗室、理疗室一应俱全,还配备了药柜、病床、消毒器等常用医疗设备,来看病理疗的村民逐渐增加。

现在,营发村的通村路已全部建成通车,串户路也已全部硬化,村里贫困人口参合率达到100%。

28年的村医生涯辛苦也幸福,每当看着乡亲父老期盼和信任的目光,看着一位位病人痊愈后开心的笑脸,我心里就特别高兴,我喜欢当村医,也愿意继续当好村民的健康“守护人”。(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屠琪 整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