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打造46个“就医+金融”服务“助农医站”

2020年06月02日14: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是全国52个贫困县之一,地处贵州省东南边界,素有“黔南门户、桂北要津”之称。对从江百姓来说,他们最熟悉的是山——全县有大小山峰逾千座,其中海拔1200米以上的就有270座。层层叠叠的大山给了从江优美的自然环境,也让村庄因交通闭塞而贫穷落后。为助力脱贫攻坚,解决村民就医取款不便等问题,从江农商银行与从江县卫生健康局联合打造了“助农医站”综合业务平台,将惠农、助农的金融服务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让大山里的老百姓顺利就医,同时还增加了村医的收入。

清晨,雨后的乡村更加宁静,晨雾还未散去,晶莹剔透的露珠在绿叶上欢快地跳动着,树林里传来一声声鸟鸣,沉睡的村庄渐渐苏醒……

从江县往洞镇吾架村坐落于崇山峻岭之中,距离县城100多公里,这里风景优美,但也贫穷落后,是一类贫困村。为了生活,村里很多劳动力都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大多数都是老人和孩子。

吾架村的村医吴家建和他的妻子早早就来到卫生室,对卫生室的卫生进行清扫,方便待会来看病的病人。看着桌上的“助农POS”机、点钞机、云音响,吴家建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自从有了这台助农POS机,村民就医都不赊账了,也不会忘记缴纳医保了,这小小的机器,给村民带来了太多的便利。

在助农医站可享受医疗服务。

吴家建是从江县往洞镇吾架村人,从黎平卫校毕业后,就回到村里做起了村医。刚开始选择回村做村医是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后来他发现村里几乎全是留守老人,老人经常感冒发烧,他不忍心老人到100多公里的县城就医开药,便更坚定了留在吾架村的决心。如今,他和妻子都在吾架村做村医,这一做就是17年,以后也会一直做下去。

回忆起这17年的村医生涯,吴家建有感动,有遗憾,还有一些小烦恼:村医的收入并不高,但很多村民来就医的时候因为没带钱,他经常“被赊账”,现在还有很多药钱没收回来;因为留在村里的大多数是老人,他们记忆不太好,经常忘记缴纳医保,每次要缴纳医保和社保的时候,吴家建都会逐户上门提醒,这给这对村医夫妻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在助农医站还可享受金融服务。

“‘助农医站’确实给村民带来了很多便利,来我们卫生室看病的大多都是一些留守儿童和老人,老人年纪都在60岁以上,腿脚不便。现在他们在卫生室就能刷卡取钱看病,确实很方便,我们村医再也不用垫付药钱了……他们来看病的时候,我们还能提醒他们在这里缴纳医保和社保,再也不用逐户上门提醒,村民也不用来回奔波。” 往洞镇吾架村村医吴家建说道。

从江县各村寨都地处深山,距离乡镇和县城较远,许多农户到村里卫生室就医,常常会发生钱没带够又没地方取款的情况。为消除农村医疗卫生室金融服务空白,2020年初,从江农商银行开始着手筹划在从江县一类贫困村建设“助农医站”,让村民就医时即可办理缴纳医保、社保、小额取款、转账、余额查询等业务。

助农医站挂牌。

 

3月初,从江农商银行与从江县卫生健康局积极沟通对接,最终决定以村级卫生院+村村通取款的合作模式打造“助农医站”综合服务平台。从门牌样式的打造与装订,设备配备与布放,仅仅13天,从江农商银行就打造了46个“助农医站”,还对村级医务人员进行了POS机使用培训。

“村里有个卫生室真的很方便,而且医生又是我们村里人,会讲侗话,我身体发冷发热都可以来找他,现在有助农POS机,每个月还能来这里取国家给的补助,真的太方便了,我今天就是觉得后背发冷,所以来这里找吴医生看病……”81岁的吴奶银一边测量体温,一边用侗语说道。

助农医站,老百姓欢迎。

“以前看病没带钱,经常赊账,我们也挺不好意思的,现在好了,这里能刷卡,能取钱,每次来看病只要带上医保卡和银行卡就可以了,再也不用赊账,也不用怕对不起吴医生了,吴医生是好人……”80岁的吴奶保姐用侗语说道。

“助农医站”不仅为县域一类贫困村农户提供了足不出户的金融服务,还让村医及时收到诊疗费和药费,村医在及时收到相应款项的同时还有一笔业务推广费收入。以吾架村 “助农医站”为例,这里每个月的推广费在800元左右。

助农医站解民忧。

“我们村医的收入并不高,现在多了‘助农医站’推广费收入,每个月算下来也有3000多元了,‘助农医站’在给村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村医带来了福利。”村医吴元足(吴家建妻子)说道。

“从和县卫生健康局对接,到‘助农医站’的落地,仅仅用了13天时间,为了确保‘助农医站’正常运转,我们还要求工作人员每周要到‘助农医站’走访,及时解决村医在操作中遇到的困难。”从江农商银行党委书记吴帆说。

助农医站。

据悉,从江农商银行已经在县域一类贫困村完成了46个“助农医站”的建设,每个“助农医站”都配备有保险箱、点钞机、助农POS机和云音响,每个“助农医站”的建设成本4000元,已投入了16.8万元。 (文/图 吴兴芝 吴江平 潘忠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