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县断桥镇木城村:打好产业就业组合拳 助推群众增收添幸福

2020年06月01日10: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关岭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产业扶贫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助推器。近年来,关岭自治县断桥镇充分利用当地自然条件优势,在木城村建立食用菌种植基地,发展秀珍菇种植,走出一条产业促就业、带动群众增收的发展新路。

在断桥镇木城村食用菌基地,大棚内一排排摆放整齐的食用菌棒不计其数,一簇簇食用菌长势喜人,工人们分工协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断桥镇木城村村民卢美笑着说:“我是附近的村民,我们的土地流转给基地了,我到这边来工作,一天100多块钱,有可以赚点生活费,家里有老有小,我外出打工一天也是一百多块钱,就没必要出门了。”

断桥镇木城村食用菌基地管理人员卢凤学说:“现在基地有11个棚,一个棚上的菌棒是100080棒,总体30亩,总投资600万,有26个棚,1个冷库,现在生产是11个,现在已经在产是两个,一个棚上架是40080棒,一棒的产量有一斤多,一个棚正常生产需要30个工。”

目前,木城村食用菌基地食用菌产业发展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断桥镇木城村食用菌基地管理人员卢凤学说:“出菇量是5~6吨,出菇打冷制冷后5~7天就可以出菇,现在市场价是8块钱一斤,利润减去棒的两块多和其他开支后有40%左右的利润。”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断桥镇充分结合木城村地理、气候等有利因素,及时流转土地,在木城村建立食用菌基地,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发展方式,积极引进企业促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真正实现一手抓未脱贫人口脱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

断桥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何虹江:“我们负责给企业招工,在辖区内动员我们更多贫困劳动力、在家劳动力来这边来务工。”

贵州浩润臻源食品有限公司技术员张祥恩说:“今年我们是5月7号和断桥镇政府签订合同的,租金是30000块钱,今年是11个棚,一个棚是10万棒,需要工人40~50个人,现在有30多个工人在里面务工,都是当地的,我们包吃包住,现在薪资都是按计时的,学习半个月,后面是计件,计时是10块钱一个小时,后面计件是4角钱一斤。”

当地群众把土地流转给村里发展产业,每亩800元流转费,平时还能在基地务工,不仅降低了种植风险,还能多渠道增加收入。

断桥镇木城村村民卢英说:“我之前是在外面打工,今年回来在家做收入也还可以,离家近,在这里又可以顾家和照顾小孩子,有什么事情也方便。”

据了解,截至目前,断桥镇有136户369人未脱贫,断桥镇将结合实际,充分利用资源,扩大生产规模,大力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奔小康,确保按时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断桥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何虹江:“下一步公司这边把更多棚的菇生产起来,用工需求量还会特别大,在我们本地劳动力基础上还是欢迎关岭县内的其他贫困劳动力或者在家劳动力来我们这边务工。等基地走上正轨,我们掌握更多的生产技术以后,我们政府这边就自己来组织生产,因为我们这个食用菌的生产效率还是挺好的,我们自己组织生产能更大的优化我们的效益,带动更多贫困户致富增收。”(关岭融媒体中心 郭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