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妇联:爱心”妈爸”与易地扶贫安置点儿童的别样六一

2020年06月01日15: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爱心爸爸妈妈与结对孩子合影留影。李艳 摄
爱心爸爸妈妈与结对孩子合影留影。李艳 摄

最美五月天,六月别样红。“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铜仁市妇联发挥独特优势,凝聚全市巾帼力量,用爱搭起“连心桥”,用情创建温暖之家,用心关爱困境儿童,让易地扶贫安置点的儿童度过一个别样的儿童节。

为扎实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关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监护缺失儿童和特困儿童,5月29日,铜仁市委组织部、铜仁市妇联联合碧江区妇联、万山区妇联,在旺家社区安置点、正光安置点成功举办了欢庆“六·一”、温润移民家活动。

此前,为关爱搬迁安置点监护缺失儿童,铜仁市妇联发起了《“新市民 追梦桥——温润移民家花蜜关爱行动”倡议书》,向社会各界招募爱心妈妈(爸爸),倡导通过开展“搞一次爱心慰问、做一次上门家访、吃一回连心饭、过一次感恩生日、来一次亲子阅读”的“五个一”关爱行动,弥补儿童感情缺失,帮助儿童健康成长。

活动当天,91个爱心妈妈(爸爸)们拿出自己提前为结对帮扶的小朋友精心挑选购买的新衣服、新鞋子,为孩子们穿上漂亮的新衣服并赠送爱心书包。孩子们开心极了,不时摆出各种造型。随后,91个“爱心妈妈(爸爸)”与监护缺失儿童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联系,与孩子们一起做亲子游戏、包连心饺子、唱感恩歌曲、跳欢快舞蹈……活动现场气氛温馨热烈、温暖有爱、充满童真童趣。通过游戏互动、现场聊天、亲子活动,困境儿童打开心扉,渐渐与“爱心妈妈(爸爸)”拉近距离,一张张羞涩的小脸上一会儿露出浅浅微笑,一会发出哈哈大笑……那一刻,他们真真切切感受着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活动中,爱心“妈妈(爸爸)”与结对儿童参加亲子互动游戏铺地砖、亲子双人跑、夹球赛游戏,同时为优秀“亲子家庭组”发奖品。爱心“妈妈(爸爸)”们分别带领自己的孩子一起包饺子,享受了一顿爱的午餐。重温家庭温暖的孩子们,一张张羞涩的小脸上露出了浅浅的微笑。那一刻,孩子们忘却了自己是从大山里面搬迁出来的身份;那一刻,爱心“妈妈(爸爸)”们忘记了自己的职务,他们只是最普通的爸爸与妈妈,与自己的孩子酣畅淋漓的尽情游戏、玩耍。

“今天,‘爱心妈妈’教我包饺子,给我买了新衣服,我们刚刚还一起玩游戏,我特别开心。”万山旺家社区安置点困境儿童陈林浩高兴地对笔者说道。

“市妇联组织这样的公益活动,我觉得十分有意义,我结对帮扶的这个困境儿童,性格有些内向,不太爱说话,家里情况也比较特殊,十分缺少关爱,今后我会多和她沟通联系,关心她、帮助她、引导她快乐成长……”铜仁市中心血站“爱心妈妈”芦岭嵩如是说。

市妇联主席罗秀红说,开展此次活动旨在对易地扶贫搬迁点监护缺失儿童和特困儿童的关爱,虽然他们搬迁进了城市,家的环境变好了,但是由于各自家庭的具体情况,得不到像其他的孩子一样的爸爸妈妈的关爱与呵护。招募“爱心妈妈(爸爸)”与易地搬迁点的孩子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爱机制,关心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与心理健康,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成长道路上的困惑和烦恼,使孩子们真正有人爱、有人护、有人帮,充分感受到党和社会的温暖。

“你明天还会来这里吗?”“我会常来看你的,平时有任何事情记得打我电话哦。”欢乐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欢声笑语中每一个家庭都是那么的温馨与融洽,孩子们纷纷记下了爱心妈妈(爸爸)的电话、合影留念,依依不舍地与“爱心妈妈(爸爸)”告别。

据了解,目前铜仁市有留守、困境儿童10万多名,其中贫困、困境儿童4.18万名,12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近500名无事实监护儿童。自5月26日铜仁市妇联发起倡议以来,得到各区县妇联、市直机关妇委会、市女企业家协会等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各区县妇联组织也将在“六一”儿童节期间陆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行动,为困境儿童送温暖。碧江区和万山区全体妇联干部、市直机关“爱心妈妈(爸爸)”、困境儿童及女企业家代表、巾帼志愿者共600余人参加活动。(铜仁市妇联)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