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五局:树牢精品意识 铸就品牌形象

2020年06月01日14: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川藏铁路拉林段桑珠岭隧道内,三臂凿岩台车快速掘进。中铁五局供图
川藏铁路拉林段桑珠岭隧道内,三臂凿岩台车快速掘进。中铁五局供图

《高海拔超高地温隧道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新建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长城站爆破开挖微损伤及降振技术研究》等7项成果分获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奖、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和一等奖;

《施工企业以BIM应用为核心的项目管理能力提升》《复杂高铁工程以生态优先、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为核心的全方位绿色施工管理》等7项成果荣获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

新建广西南宁至黎塘铁路南宁东站站房及相关工程、贵阳市新庄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等5项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参建的渝利铁路、京沪高铁、新建拉萨至日喀则铁路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

中国中铁五局集团近年来围绕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立足承建京张、川藏、滇中引水等为代表的大国工程项目,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助力攻坚克难、提升产品质量、展树企业实力,铸就起响亮的铁军担当品牌形象。

精品智能铸就京张高铁

2019年12月30日,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正式投入运营。中铁五局承建的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新八达岭隧道和八达岭长城站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八达岭长城核心景区,是国内埋深最大、暗挖断面最大、洞室群最密集的站隧一体化工程。

自2016年4月初,中铁五局进场施工以来,便以能力提升、创新应用、文化融合为引领,以建设精品工程、智能京张为目标,推动工程建设提质升级。施工过程中,创新应用“DFHZ”开挖、大跨过渡段预应力锚杆、小间距隧道洞室群精准微震微损伤爆破等工艺工法,推动工程“智造”。

中铁五局的9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和18项实用新型专利,被评为全国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创新应用设计寿命长达300年的耐久性混凝土、应用喷涂再生橡胶沥青防水涂料等新型材料,体现工程“智慧”,提高了防水、质量保障了工程施工质量、环保质量;创新应用基于BIM+GIS的三维管理平台的信息化技术,打造工程“智芯”,实现了“目标设定-模拟优化-跟踪展现-分析调整”一体化把控。

历时近四年的奋勇拼搏攻坚克难,全体参建人员铸就了“传承、奉献、创新、引领”的中铁五局京张项目精神,实现了超大复杂暗挖洞群车站、长大隧道大跨段多断面等多项技术创新,新八达岭隧道及八达岭地下车站获国际隧协年度工程提名,迎来了“国际大断面隧道及地下空间修建技术交流会”国内外近百位隧道及地下工程建设领域专家的现场观摩。不仅把标段工程建设成为了新时代铁路精品示范工程,更擦亮了中国高铁建设的“金名片”。

气势恢弘鏖战雪域天路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快川藏铁路、沿江高铁、渝昆高铁、西(宁)成(都)铁路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

喜讯传到川藏铁路重要组成部分拉林段中铁五局施工现场,全体建设者倍感骄傲自豪,决心以时不待我的责任感、紧迫感,抓紧加快管段剩余工程建设,争取转战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在这条新的雪域天路上续写铁军恢弘篇章。

雪域高原筑天路,五局铁军有担当。早在本世纪初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格(尔木)拉(萨)段的建设中,中铁五局就先后承建了5标和27标两个标段全长近82公里的艰巨施工任务。承建的世界高原多年冻土区第一长隧——全长1686米的昆仑山隧道,荣登第八批中国企业新纪录榜。妥如至羊八井段高原湿地综合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同时积累下攻克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这三大世界难题的丰富施工经验。

此后,在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日铁路,中铁五局又先后承建总长24.3千米的线下工程和正线123.4千米的 “三电”工程施工任务。攻克了色麦村隧道、甫当隧道和雅鲁藏布江一号特大桥这三项全线重点控制工程,捧回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获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挥师雪域战川藏、攻坚长隧誉天路。2014年12月19日上午,拉林铁路先期段“两隧一桥”重难点工程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在中铁五局承建的第5标段桑珠岭隧道隆重举行,正式拉开我国第二条雪域天路——川藏铁路的建设序幕。

桑珠岭隧道,全长16449米,最大埋深约1347米,穿越海拔3500米以上的雅鲁藏布江峡谷地区。因为“超长大、超深埋、超高温和强烈岩爆”的“三超一强”特殊性,被列为全线第二长大隧道和重点控制性工程。中铁五局建设者借助三臂凿岩台车、运送预制冰块进洞降温、配发防暴装备确保人机安全、使用地质雷达超前探测地质等多种科技手段,仅用了三年时间,于2018年1月12日上午成功贯通全隧,成为全线首座贯通的长大高风险隧道。

两年后,也就是今年4月7日,在全国上下疫情防控不松紧、复工复产快推进的关键时期,随着中铁五局站前3标藏噶隧道胜利贯通,拉林铁路全线47座隧道实现全部贯通,为全线明年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藏噶隧道全长8755米,Ⅰ级高风险隧道,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咽喉”工程。先后穿越长达960米、最大日涌水量达2.3万方的冰水沉积层,长达900米、突水涌泥量高达1.6万立方的连续富水断裂带,以及高地应力引发、累计水平收敛值达3.1米的软岩大变形等7个不良地质。

自2015年6月进洞施工以来,通过增开作业面实现长隧短打,充分利用超前地质预报等手段,采用小断面三台阶开挖、分台阶帷幕注浆、长短组合锚杆等多项措施,开挖富水冰碛层段,实现了隧道施工安全快速掘进。

不仅如此,在长达66.07千米的3标段,中铁五局还完成了含7站6隧28座桥梁等线下主体工程的艰巨施工任务。特别是全长的3375.33米明则特大桥,实现按期安全环保跨越雅鲁藏布江,得到业主和西藏自治区环保厅的高度认可。

彩云之南亮剑滇中引水

“77.3米,国内最深深度基坑诞生!”5月21日,国家重点水利项目滇中引水工程施工现场传来喜讯:中铁五局承建、开挖深度达77.3米的滇中引水昆明段龙泉倒虹吸接收井基坑开挖顺利完成,成为目前国内开挖深度最深的基坑。

半径8.5米的圆形结构,国内尚无相关施工经验可供借鉴,坑内施工区域场地狭小,机械设备操作空间有限,交叉作业多,且地质条件复杂,土方吊运困难……中铁五局建设者挑战极大难度施工,按期实现节点工期。

而在4月上旬,业主公布的一季度考核结果中,中铁五局大理Ⅱ段1标项目部获质量安全考核、环境保护考核和水土保持考核三个“第一”。

滇中引水工程,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途经丽江、大理、楚雄、昆明、玉溪、红河,线路全长664.326公里,其中引水隧洞611公里,总工期96个月,是云南省有史以来和目前全国在建的引调水工程中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高的水利工程。

工程体量大、建设周期长、施工难度高,中铁五局亮剑彩云之南逐鹿滇中引水,依靠科技攻坚克难,展现实力打响声誉。

2017年10月,中标滇中引水施工准备工程龙泉倒虹吸始发井和接收井;2018年7月,中标滇中引水首批5个主体工程之大理Ⅱ段施工1标;2019年6月,中标昆明段施工6标。

还有更大的收获。2019年12月,中国中铁联合体顺利中标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Ⅰ段至楚雄段和和楚雄段至红河段这两大引入社会资本建设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建设项目。

而凭借在前期标段施工过程中展树的过硬专业实力和良好企业信誉,以及作为联合体主要成员参与本次投标经营作出的有力贡献,中铁五局再次获得两大项目中4个分段的施工任务。

至此,中铁五局前后在滇中引水项目获得施工任务已超过80亿元,承建的主输水线路施工总里程达到103.215公里,占到全线的15.53%。不仅如此,承建各标段工程施工技术难度、安全风险等级都排在全线各标段前列。

昆明段4标,总干渠全长7071米,含龙泉隧洞出口段、龙泉倒虹吸、昆呈隧洞进口段共3座输水建筑物。标段位于滇池流域水环境敏感区域范围,穿越昆明市五华区、盘龙区境内既有地铁线、老旧居民区、交通密集和管线密布的市政道路等地表敏感建筑物。

施工过程中,面对社会关注度高、文明施工要求严,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要求高,以及协调任务重、范围广、难度大等外部环境因素,挑战盾构下穿昆明地铁2号线和盘龙江桥、单口独头掘进长达5千米、大埋深高水压地层掘进、深度达75米的倒虹吸接收井基坑等多重高风险施工技术难题。

进场以来,针对接收井开展了复杂条件下超深基坑施工的风险识别与安全评估、地下连续墙槽壁稳定性及垂直度控制、开挖环境影响及优化控制技术等研究;针对线路盾构掘进,立项了“上软下硬地层引水隧洞矿山法施工及近距离侧穿老旧房屋安全保障”“城区复杂条件下超埋深长距离引水隧洞盾构掘进”等两项关键技术研究。

大理Ⅱ段海东隧洞,主洞全长25.285千米,全线五大长隧之一。具有“地下水位高、涌水突泥风险高、软岩变形风险高、有毒有害气体风险高、断层穿越风险高”的特点,施工难度和单公里投资金额高居全线第一。

进场以来,围绕打造安全优质、环保绿色、民心廉洁的工程目标,组织开展主洞底板砼成品保护、限排段超前预灌浆堵水、穿越断层破碎带和活动断裂带变形控制、硫化氢与氯气的探测和防治(研究竖井通风的可行性)等科技攻关,确保了工程安全质量总体可控,施工组织持续均衡推进。(袁蓉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