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南环高速公路助推百姓奔小康

2020年06月01日08: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南环线路图。
南环线路图。

俯瞰大地,一条银灰色的飘带穿过崇山峻岭,把贵州遵义市红花岗区、汇川区、播州区、新蒲新区主城紧紧地拥在怀抱中。来来往往的车流,让这条飘带舞动起来,成为引人注目的交通动脉。这,就是遵义南环高速公路。通车一年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助推沿线百姓奔小康。

完成遵义环线“拼图”

在遵义交通版图中,南环高速公路处于重要节点位置。它不仅是遵义市公路建设“5纵4横9联2环”骨架公路网规划中的“2环”之一,也是贵州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环高速全长53.505公里,起于播州区鸭溪镇,途经石板镇、三合镇、芶江镇,止于三岔镇,与遵义北环、贵遵复线及正在施工的遵余高速公路相连接,上跨杭瑞高速、兰海高速、川黔铁路、遵南大道,下穿渝贵铁路。

这是贵州省第一条以PPP模式建设的地方高速公路,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遵义交旅投集团作为政府出资人,共同组建遵义南环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建设运营。

据南环高速公路施工方中建四局相关人士介绍,该公路2017年3月1日开工建设,2019年5月28日通过交工验收,6月1日正式通车。它连通了北环高速,形成一条130余公里的闭合环线,打开了“大遵义城”的发展新格局。作为最后一块“拼图”,南环高速使遵义市一环绕城高速公路完全贯通,极大地缓解了兰海高速和杭瑞高速的通行压力,使4个中心城区进出港更加便捷、畅通,并把沿线乡镇串联起来,推动经济发展。

带动沿线百姓致富

驶出南环高速石板收费站,不远处便是一家主要从事成品油运输的物流企业贵州金楠物流有限公司。

2018年6月,该公司在遵义周边多个乡镇走访对比后,将公司新址选定在石板镇,距离收费站不到500米。

得益于交通发展和政府支持,该公司的规模迅速扩大,运输车队从成立之初的20多辆车增长到100多辆。在公司100多名员工中,有一半就来自石板镇,并优先考虑贫困家庭群众。

对于该企业所在的石板镇来说,南环高速的通车,打开了长期以来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带来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每到周末,四面八方的游客来到水泊渡度假区享受自然环境和生态美食。

石板镇党委书记代文波称,南环高速通车一年来,该镇改写贫困落后的历史,书写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如今,播州国际辣椒产业园、企业孵化园、石材产业园等发展蓝图正在一步步实现。

三合镇、芶江镇、三岔镇纷纷以南环高速的开通为契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招商引资,扩大群众就业,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增加,经济发展速度进一步提升,正助推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打造人民满意高速

服务和管理是高速公路发展至关重要的抓手,只有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体系,才能更好地发挥高速公路的综合价值,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高速。

每个工作日,南环高速五星级收费员罗霞安上岗前总会先接受礼仪操培训和工作分配,然后仔细检查着装穿戴整齐后到达岗位。她说:“当车辆停车缴费时,我们要使用礼仪手势、文明用语,进行唱收唱补、微笑服务。”

据遵义南环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峰介绍,为了展示窗口形象,着力创建“新时代多彩贵州最美高速”,通过星级考核制度,不断提升收费员业务能力和文明素质,用发自内心的微笑和温馨服务,让行驶南环高速的每一位司乘人员感受亲人般的温暖。

与此同时,南环高速构建了快速及时、保障有力的应急救援体系,充分发挥“一路三方”联勤联动机制,保证事故车辆快速处置,最大限度缩短道路拥堵时间,营造安全、快捷的通行环境。

“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秉承‘精诚善建,筑梦交通’的企业精神,打造一条人民放心、社会认可的高速公路,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周峰如是说。(文/图 李安心 向婧 )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