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涅槃重生

——贵州桐梓容光镇党建引领助推产业脱贫

2020年06月01日16:10  来源:法制网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鹤霖 通讯员 黄小林

“现在的日子真是一年更比一年有盼头啊!”家住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容光镇村民宋显超望着自家地里的几百亩花椒感慨道。早在2016年,在当地镇政府的带领下,宋显超就开始种花椒,每年不断增长的收入,让他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他一点都不担心,原来,他的底气正是来自于多年来镇政府从来都没让他失望过。

这是容光镇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让群众得到实惠的一个生动缩影。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想解决发展问题,关键是要解决群众思想问题。”桐梓县容光镇党委书记付登寿说,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有效解决群众地域限制、观念阻碍、思想分歧等问题,形成了党建引领促脱贫,党员干部助攻坚的良好格局。

近年来,容光镇党党委政府加强了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把党支部建在了产业链上,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组织优势,全力以赴地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

正风肃纪去“乱” 扫清发展“绊脚石”

“以前的桐梓容光镇,可以用一个字概括,那就是‘乱’。”付登寿介绍说,容光煤矿关停后的遗留问题矛盾突出,政治生态污浊,干部队伍毫无斗志、找不到方向,群众对党委政府不信任,干群关系紧张。这些都是容光经济社会发展路上的“绊脚石”,必须扫清。

为此,容光镇新一届党委从自身出发,以上率下,以零容忍的决心对阻碍容光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切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机关干部不作为被召回管理的有之、村干部胡作非为被立案查处的有之、群众无理取闹阻工被依法打击的有之、项目施工班组窝工怠工被行政拘留的亦有之。

同时,容光镇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干部上讲堂”、“主题教育”等活动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干部服务群众和谋划发展的能力;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载体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开展“感党恩·谈变化·谋发展”群众思想政治教育,将脱贫攻坚政策和农业科学技术宣讲到村到户,激活群众内生动力,培训群众科学种养殖,鼓励和引导返乡农民工围绕镇党委建设花椒之乡、茶旅之乡、生态食品之乡的发展定位就业创业。

不仅如此,当地还通过公开招考方式录用后备村干部充实村级干部队伍,下派作风过硬、能力突出的同志到村工作。采取民主公开“选”和机关干部“派”的方式,配齐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

仅用了半年时间,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建立起来了,干部主动服务群众和谋划工作的氛围形成了,干群关系取得了质的转变,基层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都得到大幅提升,社会环境一片和谐。

砸锅卖铁治“穷” 甩掉贫困“紧箍咒”

“‘乱’之后‘穷’就成了套在容光干部群众头上的“紧箍咒”,必须甩掉。”付登寿在镇政府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会上掷地有声。

据介绍,容光镇始终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重点在解决贫困群众“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上用心用情用力,涌现了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同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补短板、强弱项,书写了许许多多前无古人的篇章。

其中,班子成员牵头,以村为单位组建7支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比责任担当、比路径方法、比干部作风、比精神状态、比群众获得感,200余名扶贫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战晴天斗雨天,解杂症释困惑,拆旧房建新房,接水管改电线……哪里的群众有需要,志愿服务队的旗帜就插到哪里,队员的脚步就在哪里,发动群众参与,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用汗水回应群众诉求,用行动书写责任担当。

多年来,容光镇共建成路网300余公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60处,新增扩容38个变台,改造低压线路108公里,更换木电杆2150余根,实施危房改造288户,完成了全镇2981户两居改造和人居环境整治,建成扶贫项目9个,投入扶贫专项资金共1185.13万元,共为贫困户分红587666.84元,带动716户贫困户增收,同时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目前,容光全镇共有精准贫困户816户3098人,已全部脱贫,其中2019年脱贫175户536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9000元。创造了“两分四步法”、“两个夜间计划”等脱贫攻坚经验。双垭村吴晓琳户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奋进奖。

凝心聚力调“产” 装配致富“发动机”

“容光煤矿关停以后,容光经济社会发展跌入谷底。如何用实际行动让村民致富就成为了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回想起当初,付登寿记忆深刻,为此,镇党委痛定思痛、穷则思变,立足于纯农业乡镇的镇情实际和自身资源情况,决心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文章,为容光2万多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装配上动力强劲的“发动机”,来一个工业重镇到农业强镇的华丽转身。

记者看到,在镇域1000米以下区域规划种植花椒10000亩,建设花椒之乡。引进本土企业森航集团在1200米以上高海拔区域种植高端云雾茶,配套开发乡村旅游,建设茶旅之乡等。目前已实现“大小兼备、长短结合、种养搭配、主次分明”的产业发展格局。

在党建引领示范的带动下,容光镇及时研究成立了“三乡建设”指挥部,带动了全镇百亩以上的种植大户24家,43名村干部中有22人花椒种植面积超过20亩,存栏200头以上的牛、羊养殖大户有5家,回锅羊肉加工大户4家。

2016年以来,镇党委政府针对产业发展出台了《容光镇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扶贫项目、以奖代补、退耕还林补助、保本分红和贷款贴息等方式刺激群众和社会资本参与,整合利用各级财政资金2300余万元投入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共撬动社会资本7000余万元参与投入容光农业产业发展。

期间,容光镇组建了桐梓县黔二爷食品有限公司等,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重点围绕容光回锅羊肉、花椒等。目前,年销售量达25万斤产值2500万元,远销北京、上海等省市,直接带动了食品加工业和养殖业的发展。

2018年,容光回锅羊肉荣登央视《味道》栏目,脱贫攻坚完美迎评漂亮出列,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省级文明乡镇,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党建强则产业强,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是桐梓县容光镇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党建,指引方向,凝聚人心。而容光,犹如一只涅槃重生的凤凰,已在展翅翱翔。干部有激情、群众有目标、产业有盼头、脱贫有信心、致富有门路,社会团结稳定,处处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景象。”为此,付登寿表示,容光将立足新时代,展望新征程,容光党委政府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用更好的业绩来回报党和容光人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