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境内首次发现黑叶猴

2020年05月31日09:23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5月30日,记者从正安县宣传部门获悉:该县庙堂镇境内近日发现了黑叶猴活动踪迹。据介绍,这是首次在该县境内发现黑叶猴活动。

发现者之一王开宇是驻村干部。5月28日13时许,他在庙堂镇木耳村陶脚组走访时,在一片正在插秧的水稻田附近,看到了一只黑叶猴在树上活动。

根据王开宇拍摄的图片显示,这只黑叶猴目测体长50厘米,尾长80厘米。“它活动自如,行动也较为敏捷。”王开宇说。

当地村民说,村子周边,近两年常听到猴子打闹发出的叫声,但从未见到过猴子。这次,是第一次亲眼看到猴子。

这也是在正安县境内首次发现并记录到黑叶猴踪迹。以往的报道表明,以宽阔水为中心,周边绥阳县青杠塘镇、温泉镇、太白镇,以及桐梓县小水乡、黄连乡等,均有多次发现黑叶猴群的记录。

5月30日,记者搜索地图发现,正安县此次发现黑叶猴的地点,与贵州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距不远。此外,另一侧有位于武陵山区贵州大沙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

研究者认为,根据地图和资料分析,正安县发现黑叶猴的意义在于,贵州省境内的黑叶猴几个主要分布点,有连成一条线并向四周扩散迹象:沿河—务川—道真—正安—绥阳—桐梓。

“这是研究者和保护者乐意看到的局面。”该研究者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黔华)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