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智能监测可视系统守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绥阳宽阔水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2021年08月22日08:4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从月春耕开始就睡不着觉,有群众烧荒草当肥料;入夏,林区人多又怕失火;入秋,树叶干枯也怕火灾,生怕一不注意就因意外发生火灾,防火这根弦一直时刻绷紧,这种紧张的精神状态要持续到9月底。但是,自从有了它,我们轻松多了。”绥阳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河卡点护林队员王章志说。

护林队员口中的“它”是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今年启用的一套互联、全天候、全气象的智能监测可视系统。

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6231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原生性亮叶水青冈林为主体的典型亚热带中山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黑叶猴、红腹锦鸡种群及其自然生境以及大量野生珍稀动植物。保护区1989年成立后,一直是靠人工卡点和巡逻防火防盗,24名护林员长期穿行在平均海拔1500多米的原始森林中,工作条件十分艰苦。

“现在管理更加科学有效,资源更加丰富清楚,防灾处突更加精准及时。”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余登利对智能监测可视系统的作用做了这样的总结。

据了解,该智能监测可视系统随时对保护区重点区域进行火灾监测。如果保护区某处温度过高,它会第一时间进行报警提醒;如果发生火灾,会第一时间判断火情发生的具体方向、程度、蔓延速度。此外,该系统与保护区6个卡点互通,对经卡点进入保护区的车和人“看得”一目了然并保存信息,对水库河流汛情险情都能直观可视。

此外,该系统还对保护区动物动态监测,对进一步搞清楚动物资源和其生活习性,发挥很大作用。

“通过该系统监测,我们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叶猴的种群和分布有了更直观地掌握,目前已发现有20群近200只黑叶猴。同时,为科学研究动物提供了依据,比如看见一群红腹锦鸡与一群野猪在同一块地方觅食,相隔1米左右距离,却互不相扰的有趣现象。”余登利说。(张晓敏、李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