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的儿童节

2020年05月30日13: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旅客们在活动现场折纸
旅客们在活动现场折纸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统统都吹散……”5岁的刘淼边唱边跳。这曲耳熟能详的《你笑起来真好看》,很快感染了受邀参加活动的儿童,大家一起打起节拍,齐声欢唱,尽情玩耍。这是5月29日,贵阳开往昭通的K9515次列车上,列车工作人员与乘车小旅客共同欢度“六一”的活动缩影。

近期,随着疫情持续向好,跟随家长乘车外出的孩子越来越多。在历经超长假期后,很多孩子特别渴望能与其他的小伙伴一起玩耍。“六一”节前夕,贵阳客运段北京一队在值乘列车上以“童心 梦想”为主题,开设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乘车小旅客的旅途生活。

被精心布置过的K9515次列车车厢内色彩绚丽、活泼清新。彩色气球围成的可爱桃心,车窗上五颜六色长绳串起的卡通图画,活脱脱地像翩翩起舞的玩偶,“欢乐童年 放飞梦想”“儿童节快乐”等彩色贴纸十分醒目。形状不一的彩色卡纸铺排在小桌板上,安全剪刀、彩笔、胶水等手工用具一应俱全。七、八个孩子围坐在列车员周凤琼身边,亮晶晶的小眼睛牢牢盯着她翻飞的手指,一张张普通的彩纸经由这双手很快变出了小船、纸鹤和小猫,令孩子们惊喜不断。周凤琼放慢节奏,手把手地教折纸、绘画,每个步骤都很耐心,每件完成的作品上还写上了各自的姓名以及对未来自己要说的话。6岁的吴思雨想了想,用拼音写下:我是美丽的白衣战士。

列车长张勇变戏法似的掏出一个长鼻子玩偶,孩子们发出阵阵欢呼:“匹诺曹!匹诺曹!”有孩子问:“叔叔,匹诺曹是个木偶,可你的这个不是木头做的!”

张勇循循善诱:“匹诺曹确实是个小木偶,如今他为了保护好绿水青山,就告诉叔叔说他更愿意用环保材料来做身体。瞧,这是矿泉水瓶版的匹诺曹!”

4岁的吴思雨伸手摸了摸“匹诺曹”的鼻子,“哇,是红萝卜做的,确实很环保!”她转身跟妈妈报告说。

几只不同的火车模型在孩子之间再次引发了激烈的讨论。通过一只只模型,张勇讲述了火车的发展历史以及列车车型的辨别,增长了孩子们对火车的认知。

当天,在贵阳北开往厦门北的G1686次列车上,团员青年为乘车小旅客赠送了装有画笔、书签、彩纸等礼物的“六一”节专属礼包。

“金色的童年,快乐而短暂,我们要多向小孩子学习,保持一颗童心,多发现身边的美好,才能不断创新,取得进步。”张勇感慨道。(文/段淑苗 图/黄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