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文城 活力普定

2020年05月29日09: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穿越山河浩荡,她从一万六千年的穿洞古人类文化中昂步走来。历经岁月的经阅洗礼,她在稳步坚定改革发展中阔步前进。这就是辖区面积1091平方公里,辖6镇3乡4街道、162个行政村、10个居委会,总人口50余万人。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林业科技示范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工作先进县”“全省文明县城”“全省卫生县城”“全省农村金融信用县”“全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全省双拥模范城”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普定县。

穿洞广场音乐喷泉。 陈开勇 摄

普定,文脉厚重、文化源远流长。这里蕴藏厚重的历史文化、绚丽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民俗民风。被誉为“屯堡文化奇葩”、 紧接生活气息的西路花灯,那些说唱与小调道尽了人世的繁华与苍茫。被誉为贵州高原“内蒙古”的“生态走廊”猴场,那清风浩荡的云中大草原普屯坝上,苗族同胞仙马人用音乐盛宴阐述苗族人民所认知的世界。被誉为“戏剧活化石”震撼心灵的高台地戏,惊天响地的文化展演将大汉子民遗落在黔中大地的印迹展示得淋漓尽致。还有精美绝伦的丰林火焰山,是贵州省保存最完美的原始植被群落。 普定的穿洞古人类文化遗址早在16000多年前就已经点燃了“亚洲文明之灯”。享誉全国的朵贝贡茶在普定的上空萦绕着千年古茶树的“茶水禅心”的气息。还有普定的马场奇石尽情地展示着岁月沉淀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普定,人杰地灵、文化人才辈出。普定是一个文化根脉丰厚、文化人才辈出、文化事业繁荣的文化大县。千百年来,在普定这块古朴而又年青的土地上,不同的民族,形成了丰富多采的多元文化形态与和谐共存、百花齐放的局面,多元的文化沃土孕育出了享誉全国的文化名人。古代的大多留存在自家的家谱和后辈的故事里,近代的就有主持修纂《贵州通志》的学者、诗人、书法家任可澄,原贵州大学校长张廷修等;当代的有著名花鸟画大师、雕塑大师袁晓岑,油画家、著名肖像外交大使袁熙坤,著名美学家、哲学家刘纲纪,古文献研究专家、《诗经全译》作者袁愈荌,作家蒙萌,蜡画家、全国十大民间艺术家洪福远,民间艺术家、西部花灯王徐文华,曾赴莫斯科参加原苏联国际青年艺术节的民间芦笙艺术家熊永林……

广场夜景。骆鹏飞 摄

普定,风光秀丽、尽显碧水天蓝。高原明珠夜郎湖风光旖旎、云中大草普屯坝原蔚为壮观、百里杜鹃重阴山花红如火、莲花古洞景观千奇百怪、坪上冰脆李和定南梭筛鲜桃惹人垂涎欲滴。百花欢乐大世界要道尽人世花事,沙湾葡萄园缭绕果味香甜。碧水蓝天,尽显普定风采。

普定,迈向新时代,全面发展正当时。万亩韭黄引领农业腾飞,农业发展正阔步前行。企业落户雨后春笋,工业领域正纵横拓延。定南古城初步成形,城镇建设正奋力崛起。大兴东文化产业园初步建成,文化事业正锐意创新。沙湾秀水业兴人旺,乡村旅游正展尽乡愁。大动作大投入开展扶贫,脱贫攻坚正如火如荼。各项改革正意气风发,所有生机彰显活力。普定,迈向新时代,全面发展正当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