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与纪检监察干部共议保就业 强化监督惠企援企政策落实

2020年05月29日10: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钦振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分组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国凤刺绣厂技术总监莫元花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这让中小微企业更有信心。”

莫元花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工艺美术大师,现任扬州国凤刺绣研究所技术总监。在她的带动下,江苏省宝应县的“乱针绣”声名鹊起,她所在的鲁垛镇建起了乱针绣文化产业园,205家企业和工作坊入驻园区。乱针绣产业解决了当地3000名农村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解决了1000多名留守儿童的成长陪伴问题,也解决了上千户农村家庭脱贫致富问题。

近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莫元花代表和江苏省宝应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闫伟,围绕纪检监察机关如何保就业进行交流探讨。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您认为“六保”任务应如何落实?

莫元花: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我认为“六保”,首要的是保居民就业。没有就业,家庭就没有收入,老百姓的日子就不会那么好过。保居民就业,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很多的贫困户脱了贫、摘了帽,逐步过上了好日子,如何降低疫情对这部分群体就业的影响,不因疫情影响导致他们无法就业而重新返贫,是当前要关注的重点。

从我所在的企业看,疫情发生后,我们按照防控要求从春节前开始停工。这样的话,一些积压的年前订单有可能完不成,这样业绩会大幅缩水,职工收入也会打折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后来受远程办公的启发,我通过网络远程指导绣娘们居家刺绣,完成订单的同时,也解决了她们的就业和收入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我所在的宝应县直面困难挑战,采取了积极有效措施。县政府下发了保障中小企业度过难关的十二条意见,我们刺绣厂所在的产业园决定减免企业房租,银行也降息放贷,以缓解我们的资金压力,这为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提供了支持。

记者:您认为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六保”特别是保就业开展监督,应该怎么做?有什么建议吗?

莫元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因为疫情冲击,面临前所未有挑战。“六保”任务中,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和保基层运转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居民有了长期稳定的固定收入,才能维持基本民生需求,而民生的稳定需要基层运转予以保障,基层运转需要财政予以支持,这些是相辅相成的。我深深感受到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发展的难处,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着空前的压力和挑战。而中小企业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稳定社会、发展经济、推动创新的基础力量,是构成市场经济主体中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

我认为,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发挥监督推动的作用,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和保基层运转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的问题从严从快查处。同时,希望纪检监察机关能重点就惠企援企政策落实强化监督,保证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为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切实保障其市场的主体地位。

记者: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围绕保就业政策落实开展监督,重点是什么?怎样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进行查处?

闫伟:“六稳”“六保”一共十二个方面,每一个项目都要做好,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抓住“六稳”和“六保”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好各项工作,主要矛盾便是要从当务之急入手。

目前,当务之急是保居民就业。就业决定收入,收入决定消费,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推动经济增长最重要最基础的力量。同时,消费还能带动投资、进出口,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系统性影响。就业如果保不住,一切都可能失守。

而就业的提供主体是企业,保居民就业就要保企业、保市场主体。中小企业是构成市场经济主体中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稳定社会、发展经济、推动创新的基础力量,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冲击最大,要把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放到突出位置。

宝应县纪委监委坚持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对政策实施的监督检查,同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针对惠企政策落地难、服务承诺兑现难、纾解矛盾见效难、干涉谋私制止难等“四难”问题开展专项监督,通过明察暗访、调研走访等方式多渠道收集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倾听企业呼声,聚焦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做到监督有的放矢。同时,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走访,深入企业一线,向企业发放“监督联系卡”,为企业举报投诉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一键直达”。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现的“四难”问题线索,一律严查快处,确保处理到位、问责到位。

下一步,宝应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是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保”任务等重要讲话精神,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聚焦复工复产达产、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加强监督、保障执行,推动各基层党组织抓紧抓实抓细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