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琛:穿梭在田间地头的“植保人”

2020年05月28日14: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六年来,“植保人”曾琛立足本职岗位,扎根基层,深入田间地头,用一言一行践行着一名农业技术人员的担当,搞好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探索将病虫草鼠对农业生产的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的新措施,为全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农业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2013年毕业于贵州大学农学院的曾琛,2014年通过“人才博览会”渠道引进到普定县农业农村局,现任普定县植保植检站副站长、农艺师。曾琛是湖南洞口县人,机缘巧合在贵州的学习经历,深深被贵州文化吸引,扎根在普定,并将在校所学的植物病理学知识实践于每块田地。

在麦田里忙着测产的正是曾琛。近年来,随着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日益增多,“植保人”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大,为了让全县小麦产业实现高产、质量不受损,曾琛带领工作伙伴深入田间开展示范区培育。

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是一项脏、累、苦的工作,也是一项责任重、要求高的工作。2017年以来,我县开始发展“一县一业”韭黄产业,为尽快完成全县韭黄病虫害普查工作,采集好标本,曾琛常常是风里来、雨里去,跑遍13个乡镇(街道)的各个角落,制作各类韭黄病害病原菌标本,收集整理研究资料,撰写学术论文,全身心开展绿色防控研究工作。

针对韭黄病虫害实施全程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技术,曾琛提出采用天敌、性诱、灯诱、色诱等生物、物理措施控制害虫,科学用药,优先使用生物源农药,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对韭黄虫害进行有效防控。

秉着绿色植保的理念,曾琛到村头、进田头,耐心讲解、亲身示范,全心全意为全县各级防控病虫害当好参谋助手,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事,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农家乡村走出的青年,对农业工作有着天然的热情。工作期间,曾琛先后发表过科技论文9篇3万余字,获地(市)先进表彰2次,以第一、第二作者身份主持制定包括白旗韭黄病虫害防治规程在内的团体标准2项、参与制定地方标准1项。凭着对党和人民的一颗赤诚之心,曾琛用实际行动默默地把青春、热血撒在普定这片土地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新时期优秀的现代植物保护工作者。

曾琛是一名有担当、有责任心的“植保人”,他把汗水与智慧挥洒在为民致富的田地间,默默奉献,为全力推进普定现代植保体系建设和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作出应有贡献。(黄丹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