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育好果 结对帮扶显担当

——观山湖区助力罗甸县逢亭镇脱贫攻坚显实效

2020年05月28日10: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百香果基地。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百香果基地。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走进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逢亭镇床井村的哈密瓜种植基地,上百余个贴有编号、面积等基本信息标识的白色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还有20余天便能成熟上市的哈密瓜长势格外喜人,叶帮兰等十余名基地务工村民正细致地修整着哈密瓜的多余藤枝。

“哈密瓜的管护要像照顾孩子一样细心,每到关键节点要将长势不好的藤枝摘除,除保留一枝优秀藤枝外,还要额外保留一枝备选藤枝。”正在修整哈密瓜藤枝的叶帮兰告诉笔者,她已在基地工作三年了,成功从传统农民变为熟悉基地所有工种的工人组负责人,真切尝到了产业带来的“甜头”。

“在基地打工比种植传统农作物划算多了,以前除了需要劳力,还要扣除购买种子等额外支出,一年下来所剩无几;如今在基地务工,每天有80元工钱,再加上分红,一年差不多有3到4万元收入呢,日子越过越有信心。”叶帮兰说,这得多亏村里发展哈密瓜种植产业,帮助大家解决了就近就业的实际问题。

据了解,2017年,该县在辖区各乡镇开展哈密瓜种植试验,以选取最适合种植哈密瓜的土壤。逢亭镇床井村因每日日照达10个小时以上,且水源、土质等条件良好,最终被选为该县开展哈密瓜产业结构调整的4个镇之一。

“这里各方面条件都比较适合哈密瓜的生长,而且种植所需的水源也来自山里,所以成熟瓜儿甜度可达19.5度。”龙头企业贵州张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罗甸负责人张俊标告诉笔者,目前,床井村哈密瓜种植基地面积达708亩,采取每年分月种植、分月采摘的“轮作耕种、一年两收”模式种植。同时,采用“平台公司+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社(村社合一)+农户”的股份分红模式进行管理、运营,附近村民也可在基地就近务工。

“我们以每年每亩1200元的价格流转村民土地进行哈密瓜种植,同时,有80余名村民在基地长期工作,农忙时每天更有100多个村民参与务工,按照县、镇相关标准,村民还有一定分红,对于带动大家稳定脱贫起到了重要作用。”逢亭镇副镇长欧天立给笔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以前种水稻、玉米等传统作物,每亩产值最多也就600多元,如今种植哈密瓜每亩产值可达40000多元,村民单从收入计算便已基本达到脱贫标准。此外,瓜香瓜甜不愁卖,在哈密瓜销售方面,基地已与深圳百果园签订产销合作协议,并在罗甸设立收购中心,待产品成熟上市后,将销往贵阳乃至广东、海南等地。“今年基地预计年产值2800万元,将带动床井村227户、953人,其中贫困人口82户、344人增收脱贫。”欧天立说。

告别了床井村哈密瓜基地,笔者来到逢亭镇腮里村百香果种植基地。仅有十余天就将成熟上市的百香果散发出清新的果味,吸引着笔者的味蕾。

据了解,2018年,该镇先后在纳上、床井、腮里、祥脚、纳坪、新光等村建成了6个百香果种植基地,并按照保资产利益联结机制,将建成后的百香果种植基地承包给公司或合作社经营,平均每年按投入资金的9%分红给村委会,村委会提留15%作为集体经济,其余85%发放给利益联结的贫困户用于生产发展。

目前,该镇6个百香果种植基地共计1824.72亩,主要有紫香一号、台农一台、黄金果等3个优质高产抗病力强的优良品种,按照“高产双层垂帘”种植模式,每亩种植400株苗,成熟后,全年每亩产量可达2500斤,亩产值可达1.5万元以上。同时,百香果产业利益联结贫困户共448户、1576人,每年分红资金达27.9252万元。

“逢亭镇产业发展得这么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观山湖区对我们的大力支持。”逢亭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充分利用观山湖区拨付的帮扶资金,大力发展种植产业,并在村内设立公益岗位、助力村民就近就业,帮扶困难学生及教师职工,并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等,切实帮助群众补齐短板。“另外,去年百香果上市时,观山湖区还帮助我镇百香果种植基地承包公司罗甸桂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2019中国·贵阳国际特色农产品交易会上设立销售专柜,每天销售百香果约2000斤,交易会期间累计销售了上万斤。”

据了解,自2019年结对帮扶罗甸县逢亭镇以来,观山湖区充分发挥省会城市核心区担当,于2019年拨付专项帮扶资金650万元,其中600万元为2019-2020年对口帮扶资金,按相关文件要求统一上缴至贵阳市农业农村局进行统筹安排;50万元主要用于帮扶逢亭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指标短板缺口项目建设。同时,观山湖区委主要领导带队赴逢亭镇开展调研、座谈,了解、推动当地脱贫攻坚情况;相关部门结合自身优势和逢亭镇实际,从项目帮扶、大市场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等方面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倾情助力当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其中,在大市场帮扶方面,除帮助该镇百香果承办公司在2019中国·贵阳国际特色农产品交易会场馆内设立销售专柜外,观山湖区商务投资促进局还与贵阳北部农产品电商物流园协调对接,在园区扶贫专区设立罗甸县农产品销售点,并给予企业进场费、房租费全免的优惠政策。在开展就业帮扶方面,2019年观山湖区累计为罗甸县逢亭镇提供扶贫岗位共计2565个。在教育帮扶方面,观山湖区会展二中与逢亭中学签定帮扶协议,并联合贵州众恒助学中心,共同筹集逢亭中学所需图书和物资等。

目前,通过观山湖区各项帮扶活动的开展,已帮助罗甸县逢亭镇310户、1000人实现减贫目标任务。下一步,观山湖区将继续发挥省会城市核心区大市场带动优势,主动加强与罗甸县农产品生产企业对接,帮助罗甸县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将继续加大教育帮扶对接交流力度,努力解决帮扶学校困难,将教育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将积极搭建社会帮扶平台,鼓励爱心企业向建档立卡户提供公益性岗位,切实抓好罗甸县逢亭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贡献力量。

笔者手记: 在“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脱贫攻坚集中采访报道中,罗甸县逢亭镇床井、腮里两村的哈密瓜、百香果种植基地让我感受到产业发展给村民带来的美好变化,勤劳朴实的叶帮兰大姐等村民的新生活令人欣慰。眼下,在逢亭镇干部群众齐心合力战脱贫及观山湖区真帮实扶助脱贫的共同发力下,村民们的产业“快车”越开越稳,与全省同步小康的美好期盼指日可待。(陈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