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大常委会:凝心聚力促发展 全力以赴保民生

2020年05月28日09: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县人大代表王松慰问贫困老党员,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
开阳县人大代表王松慰问贫困老党员,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

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10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4个,开展执法检查6次,组织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等活动17次……一组组数据是开阳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精准发力的见证。

2019年,开阳县人大常委会坚定立场、知行合一,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坚持履行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坚持围绕中心持续强化履职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履职的生动实践。

这一年,他们坚守初心、依法履职,抓实监督工作,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之中,着力强化法律监督和法治思维,全面推动监督与支持有机统一,多层面、多角度、多渠道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尽职尽责真扶贫。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人大履职的重中之重,带领机关干部和广大人大代表,联片包镇驻村,深入开展蹲点调研、入户遍访、现场调度,抓细抓实联系乡镇、重点村脱贫攻坚九大清零行动,督促落实“一户一策”,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实招迭出提质量。以保持定力、增强信心为出发点,直面困难挑战,将服务县域实体经济发展作为贯穿全年的监督议题。完成实体经济发展现状调研,提出规划先行、三产协同、要素保障、税源建设等工作建议。实行常态化监督,从道路交通、建设用地、矿产资源、供水供电、天然气输送等要素保障入手,逐项梳理、整合推进,助推化解制约开阳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性瓶颈问题。

聚焦民生事业改善,以民为本增福祉。瞄准城镇化建设带来的学位供需矛盾,先后多次组织实施“百校攻坚”、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监督,定期实地察看工程进度,督促政府加大教育项目建设力度,推动完成蒋家寨小学、龙岗二幼等10个教育项目建设,实现新增学位2630个,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矢志不渝守青山。助力“净土”行动,开展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调研,汇民愿、集民智,推进形成垃圾分类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对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情况进行重点督查,推动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守护绿水青山。

聚焦依法治县战略,尊法用法强治理。着力保障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重点对环境保护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并跟踪听取审议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凝聚社会各界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不断凸显法律法规的权威。

与此同时,开阳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增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扩大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把代表作用发挥贯穿于人大各项工作之中。通过狠抓代表建议办理,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152件建议答复率100%,办结采纳率48%;狠抓代表履职服务,加强代表队伍建设,坚持基层代表、市民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狠抓代表阵地建设,挂牌成立16个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74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让社情民意的表达反映渠道更加畅通。

此外,开阳县人大常委会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新时代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扎实抓好制度建设,扎实抓好机关管理,不断提高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文/李春明 图/开阳县委宣传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