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强基固本走实脱贫攻坚路 授人以渔助农增收奔小康

2020年05月28日09: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忙着疏果的汪思红。王庆美 摄
在忙着疏果的汪思红。王庆美 摄

五月,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群山环绕的清镇市卫城镇金旗村,一眼望去,到处生机盎然。郁郁葱葱的山峦此起彼伏,田间地头的瓜果鲜嫩欲滴,生怕误了农时的村民、奔走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党员干部忙忙碌碌,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美好生活。

金旗村位于清镇市中北部,曾经,这是一个交通相对落后、产业发展不平衡的国家级贫困村。如今,金旗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落细落小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

在脱贫攻坚战中,卫城镇金旗村,充分发挥先锋党建示范作用,以“党建+产业+发展+脱贫”为引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实农业产业项目,确保脱贫攻坚战场上不落一人。

先锋党建:脱贫致富领头羊

“用力用心用情努力做事,用真用诚用行踏实做人”“善事无小为民愿,恶言莫大顾全局”……在金旗村党员活动室墙上,写着支部党员们对党、对群众表达的初心。

工作中,金旗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支部各成员处处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廉洁自律,秉公办事,兢兢业业工作。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解决水、电、路、小广场、路灯、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项目工程,协调硬化辖区内机耕道达30公里,完成生态食材基地(冷库、鱼塘、大棚)建设。利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90天”窗口期,通过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在各级各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解决补短板资金18余万元。

“在产业发展中,支两委主要成员分片区包保各产业带,对各产业带的发展进行蹲点指导,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发展氛围。”金旗村党支部书记周尚会说。金旗村党支部始终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实实在在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得到了群众的信任与支持,走上了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产业发展:助农增收奠基石

“小汪,你家的猕猴桃结得不错嘛!”“书记,结得密的地方还要疏果呢!”5月21日,在村民汪思红家的猕猴桃基地,周尚会看到长势喜人的猕猴桃,忍不住夸赞道。

金旗村紧靠修文猕猴桃产业带,有着近水楼台的优势,农户从中学也到了丰富的猕猴桃种植经验。“我们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的原则,制定了‘党建+产业+发展+脱贫’的发展规划,并充分发挥村支两委引领、连片报团发展、能人大户带动、党员干部示范多方面作用,猕猴桃种植逐步形成规模,种植面积从2014年的几十亩发展到2020年的4000多亩。”周尚会说。

金旗村总面积19平方公里,地形地貌复杂,有高山,有河谷,有盆地……“产业发展中,我们因地制宜,根据不同海拔,不同地形,发展不同的产业。”周尚会说,目前,金旗村已形成高山种蜂糖李,河谷种猕猴桃,盆地种蔬菜的立体种植体系,再辅以适当的养殖,通过种植业消化养殖业产生的粪便,形成良好的生态循环。

金旗村把产业植根到了绿色山林之间,找准了致富增收的新路子,不断提振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增强了贫困户和边缘户的“造血”能力,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奠定了基础。

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助推器

“这个是我们金旗村的冷链建设,它是属于我们金旗村的生态食材基地的子项目。”5月21日,在金旗村生态食材基地项目验收现场,金棋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大祥告诉笔者。

生态食材基地项目是国家投入扶贫资金203.8万实施的扶贫产业发展项目,项目由蔬菜大棚 、水产养殖、冷库三部分组成。作为金旗村基础建设项目,建成后将通过招商形式进行市场化运作,产生的收益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曾经的金旗村经济落后、基础设施条件较差、交通滞后、饮水困难、外出务工人口多。为了彻底扭转这种被动局面,让更多的年轻人回村发展,金旗村党支部从基础设施和生存环境着手, 大力实施串户路项目、机耕道路硬化项目、农业灌溉用水项目。

2019年以来,金旗村共新修机耕道30余条,修建排灌大沟4300米,文化广场2个,水池8个,完成入户管网300余户……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作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成功打通了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现在党支部带领我们来做,冷库帮我们修好了,机耕道帮我们修好了,灌溉的水也帮我们搞到位了,通往外界的交通也越来越好了,我们现在不愁销路。”汪思红说。(杨洪金 肖静 王庆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