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龙水乡:“文明路”上“四字经”

2020年05月25日16: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龙水乡:“文明路”上“四字经”

近年来,龙水乡坚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经济发展为中心、群众共享为目的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严格按照文明村的创建标准,念好“四字经”为文明村创建保驾护航,核心价值广泛传播,移风易俗显现成效,人居环境不断美化,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变:综合素质提升培育“新农民”。重点通过理论学习宣讲、专业技术培训、产业结构调整、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充分发挥“新时代讲习所”阵地作用,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认识,转变陈旧生产生活观念,从思想保守的“老农民”向思想先进的“新农民”开始转变,为发展产业和致富增收奠定坚实理论基础。同时,定期举办职业技能培训、文明礼仪宣讲、道德素养培训、普法知识宣传等活动,促进村民综合素质的提高,培育了一批讲道德、守法律、勇担当、懂科学的新农民。

育:家风文明创建涵养“新风尚”。坚持开展“星级文明户”、推荐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评选。通过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强化农村科普宣传教育,推动乡村移风易俗,深化农村志愿服务,推进家风家训建设,村民自治共治,形成崇德向善之风、健康文明之风、勤俭节约之风。突出星级文明户、好支书、好党员、好公婆、好媳妇等“身边好人”的示范作用,修订包含移风易俗内容、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村规民约,注重对婚丧嫁娶、清明祭祀、人情往来等民间传统习俗的正面引导。各村“道德讲堂”坚持长期举办,积极引导群众学习身边好人好事,全村上下崇德向善、知荣明耻蔚然成风。

创:基础设施提质打造“新农村”。以“示范引领、分步推进、全面建设”为基本原则,不断加大乡村建设投入力度,全面推进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改变、公共服务提升、村民素质提高以及特色产业壮大。加大水体整治力度,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围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目标,以“三改”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六提三增”工程,为“宜居乡村”建设奠定良好基础。据统计,截至目前为止,完成改厕110户,建成组组通道路32条70余公里,修缮和重建农村垃圾转运点77个,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94户。打造村道绿树成荫、库区水清鱼欢、民居错落有致、院落相映成趣、环境整洁优美的生态宜居新农村。

兴:乡村底蕴发掘塑造“新文化”。充分发掘儒学文化底蕴,邀请村寨老人、退休村干部担任民间儒学讲师,传授儒学文化精神,传承古村落儒学文脉,将花山村磨平组申报为“磨坪古村落”,通过修复古驿道、建设村寨门、搭建民舞台、铺设观光道等措施,最大限度恢复其原始原貌。广泛动员能人志士、学校师生、干部职工参与创作投稿,掀起文学强乡之风。发掘具有地方特色的舞狮杂耍、唢呐花灯等民俗表演,组建民间专业表演团体5个,并提供场地定期组织演练。同时,以承办全县首届“龙舟文化节”为契机,大力宣扬“龙舟文化”,统筹发展水上飞人、摩托艇等水上运动项目,打造龙水特色水上文化。(图文|杨荣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