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治”的贵州故事之四——

贵阳贵安“双子星”融合再出发

2020年05月25日16:51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2020年两会,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提出,要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

就在报告发布的三个月前,中国西南的黔中城市群也有了大动作——贵州省正式出台文件,贵阳贵安将融合发展驶入同城一体化的快车道。

疫情不断升级,全球市场蒙上一层阴影,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发布后,多名专家预判,未来三年,国内都市圈将是修复经济拉动投资的关键。相对于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这些早已突破万亿级的第一梯队城市圈,年轻的黔中城市群,成长空间还很大。

贵州最早嗅到了未来的风向,三月初国内疫情刚缓解时就发布了正式文件《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意见》被称为“金八条”,贵州人鼓足劲儿要让贵安“贵起来”,让黔中城市群“跑起来”。

千字文件中,除双城融合发展,贵州省还将在财税、改革创新、用地用电用人等多方面给予贵安保障支持。

仅以用人为例,《意见》支持贵安用人机制创新,支持贵安新区部分公务员岗位试行聘任制,对编制外引进的高层次、专业性人才实行独立的薪酬制度体系。

双城融合,打造开放高地,贵州的目标,直指万亿级城市群。

没有一座城市的成长之路是一帆风顺的。贵安新区,自设区至今已六年,吸引了华为、富士康等一大批知名企业,遗憾的是,新区“聚人气”之路并不顺利。贵阳,经济增速连续6年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同样面临产业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

“直面问题,拥抱变化,提早布局”,这是双城融合故事的起点,也是贵州人前进路上的不二法宝。

连续9年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在提速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可以找到贵州这种特质。

曾经“三不沿”的贵州,受益于交通领域的超前布局,已顺利跻身西南高铁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双枢纽节点。

一度和高科技绝缘的贵州,在全国率先将发展大数据作为省级战略,从零开始,硬生生叫响了“大数据之城”的名号。

现在,面对即将到来的东部产业转移潮,和成渝、滇中等城市群同台竞争,贵州提前谋划,同样再次以开放的心态迎接变局。

说干就干,短短三个月,“金八条”里的双城记规划,已经从纸面文件逐步变成群众身边肉眼可见的变化——贵阳贵安两地公积金实现互通;沉寂多年的太金线启动征拆工作;市域快铁建设提速……

黔中城市群的“双子星”融合再出发,优势互补,为贵州的开放之路再添新动力。

2019年贵阳GDP刚突破4000亿,万亿级目标并不容易达成,但迈出了第一步,未来值得我们期待。(麦田 申欣)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