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波代表:

贵州“三大试验区”契合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定位

2020年05月25日08:41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开发布,意见被视为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

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陈少波看来,意见的公开发布,是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大举措,让贵州人民倍受鼓舞。他认为“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九个字的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定位,与国家批准贵州建设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三大试验区”高度契合。

其实,去年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四川学习考察时,陈少波就谈到了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相关问题。他认为2019年开通的成贵高铁,打通了“川渝黔”与“粤港澳大湾区”铁路客运大通道,与已建成的成渝、渝贵高铁形成了“高铁三角”,推动西南地区从地理概念成为经济区域,对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陈少波说,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需要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贵州的支持力度。在大保护方面,支持贵州深入实施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防治工程和贫困地区退耕还林工程,加快实施长江经济带乌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和磷化工“以渣定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在大开放方面,支持贵州申报建设自贸试验区,围绕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规划建设贵阳至重庆新高铁,同步建设重庆经贵阳至北部湾双层集装箱铁路运输大通道。

在高质量方面,支持贵州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和制造业品质革命,支持实施坝区现代山地特色农业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氢能全产业链示范等项目;支持贵州加快“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将黔中水网重大水利工程和贵州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南方中心等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加快实施;支持启动实施西部(贵州)农民工技能免费培训工程。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