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2021年01月14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持续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能以一业促百业的效果为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绘就了旅游强省的路线图,强调要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的《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以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全省抓的理念,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

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是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之举。贵州是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已有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较大提高,旅游知名度大幅提升,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跻身旅游大省之列。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须顺应旅游消费升级的时代变化,坚定不移写好全域旅游大文章,更好推动经济发展、稳定就业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加快形成齐抓共管新局面,是实现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前提。推进各类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服务中心等标志体系和运动休闲设施建设,健全旅游目的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增开和加密国际航线,鼓励省内机场航班串飞,形成“旅游环线”。构建服务质量标准体系,提高游客满意度,完善监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做深做实“互联网+旅游”提升旅游科技水平,以全域思路走好全省一盘棋。

系统提升特色山地旅游产品和品牌,持续提升“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影响力,是实现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的具体抓手。以民族和山地为特色打造旅游精品,加快“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红色文化、世界名酒文化、国际天文科普、千里乌江滨河度假、民族文化等特色旅游带,建成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加快构建文化旅游主体功能区,推动一年四季旅游均衡发展,形成鲜明特色、多极拉动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体系。建立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激励机制,推进全域旅游立法工作,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使旅游业始终处于持续健康的发展状态。

新时代的贵州大地已成为海内外游客憧憬向往的绿色生态公园,魅力无限,机遇无限,前景无限。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发挥好旅游业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拉动作用,让贵州大地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