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爷”杨光荣:

“我学苗绣脱贫了”

2020年05月23日09:05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白春霞

杨光荣坐在轮椅上学习苗绣。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在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石丽平讲述的贵州脱贫攻坚故事中,提到了“绣爷”杨光荣的故事。

1998年,年仅23岁的杨光荣在福建的一家煤矿厂打工,突发意外石头砸伤腰部神经,导致下半身全部瘫痪。

“双脚不行了,我还有双手。”杨光荣心想,真正的男子汉不应该拖累家人。坚强好学的杨光荣自学竹编技艺,簸箕、筛子、背篓……

当时的大埔村还是松桃自治县的一个贫困村,地处山区,位置偏远,交通十分不便。村民们被杨光荣的自强不息精神感动,经常帮他拿竹编到集市上卖。

2017年,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苗绣技能培训,带动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杨光荣得知石丽平到大埔村开展为期15天的苗绣技能培训,立刻主动报名参加。

虽然杨光荣是一个大男人,但是多年从事竹编工艺的经历让他比其他人更具细心和耐心,苗绣技艺也因此学得比别人更快。

15天的苗绣培训让杨光荣脱颖而出,赢得石丽平的赞赏。

“诚挚地邀请你到我们公司来正式学习苗绣。”石丽平的来电,给了杨光荣莫大的鼓舞和勇气。

2017年12月,在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杨光荣与20多位绣娘一同学习苗绣,珍惜机会的他刻苦努力,仅用半年时间就成长为苗绣的培训老师,还时常到外地开苗绣技能培训班。

杨光荣通过苗绣,不仅可以自食其力,还能帮助其他人,他高兴地说:“现在收入不错,我已经脱贫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