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苗绣技艺 带动绣娘致富

2021年02月18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晓波

杨再美生长在剪纸刺绣世家,从小就跟着祖母和母亲学手艺。自然万物、生活点滴,都是她信手拈来的花样。

受邀外出讲学、开办展览,她带着苗家的故事和作品走出大山,走出国门:“看到大家对苗族文化那么感兴趣,心里很骄傲。”2013年,她成立台江县恒艺苗族文化艺术专业合作社,将指尖技艺转变成指尖经济。

同年,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的意见》,由省妇联牵头,在全省推动实施“锦绣计划”,打造可复制推广的巧手脱贫样本。杨再美积极响应“锦绣计划”,“2013年起,我们开始培训绣娘,培训合格的绣娘可到合作社接订单,每个绣娘月收入不低于2000元。现在合作社有500多位绣娘,分布在全国各地”。

在传承苗绣技艺的同时,杨再美也在不断地探索创新,将大山深处的苗绣文化与现代时尚结合,作品畅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甚至走出国门。口碑打响后,订单源源不断。她把订单分发给各地绣娘们来做,完工后立即支付工钱。绣娘王红英就靠这门手艺脱了贫,现在每月收入4000元以上。

合作社的发展持续向好,杨再美的非遗课还走进了社区、学校。目前,累计开展非遗培训300余期,受益妇女1.5万余人次。

“以前苗绣多用于观赏、收藏,随着不断的学习,我发现非遗还可用到现代生活里。”杨再美说,接下来,我会更加努力,培训更多技艺精湛的绣娘,带领更多群众富起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