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农民工回乡养兔走好脱贫致富路

2020年05月22日10: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务川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当初养兔的决定现在看来真的很对,要想致富一定要有个靠谱的项目。”5月14日,刘钱波在兔舍里一边打扫着卫生一边对说。

刘钱波,务川自治县涪洋镇人,2011年开始做汽车修理工及水果生意。2018年,他回到务川,在大坪街道丹砂村养起了肉兔。三年时间,刘钱波已是务川县养殖肉兔规模最大的业主。靠着养兔,他成功走出了一条农村脱贫致富路。

“做了4年汽车修理工,心里其实很茫然,想做一番事业,但又不想一直做修理工,”2018年,刘钱波结束了自己4年的汽车修理工及三年水果贩卖生涯,回乡开始创业。但习惯了“等活”的日子,创业的头几个月,刘钱波一直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创业门路,只能在家种种水稻,偶尔外出打点零工,日子始终过得不宽裕。

2018年中旬,刘钱波偶然在网上看到有人靠养肉兔发了财。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他动了心,自此便开始了自己的养兔之路。

通过实地考察,刘钱波在大坪街道丹砂村一片闲置的厂房里开始养殖肉兔,通过联系肉兔养殖商家,刘钱波一次性购买了300多只种兔进行养殖。起初并不顺利,虽然每天按时喂养,但肉兔们却日渐消瘦。为此,刘钱波特地去遵义的肉兔养殖场参观学习,吸取别人的经验。反反复复,通过不断地摸爬滚打,他也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养兔经,养殖的肉兔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肉兔越养越多了,生活也逐渐富裕起来,原本还在为生计发愁的一家子经过两年的努力还攒了不少积蓄。如今,刘钱波的肉兔养殖规模已达5000多只,年销售收入可达到100万多元,目前已是务川最大的肉兔养殖场。

据了解,养兔过程中每天都会产生大量排泄物,全部排出不仅会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还是一种极大的浪费。为了能够合理利用到这些排泄物,刘钱波经过多方协调,最终确定将兔粪免费送给周边果农做有机肥;将冲洗兔栏下脚料水经化粪池分解后供本村农民种烟、种粮、种菜做肥料。“我这也是响应国家号召,养兔子也尽量做到高效环保。”刘钱波乐呵呵地说。(务川县农业农村局 冉义峰 王敏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